近期活动
第一届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物流管理青年学者 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4-01-09 14:1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25236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探讨物流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促进跟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物流管理的创新发展,2023年12月29号下午3点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召开了首届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物流管理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 Dallas)的陈鸣柳教授作报告,然后物流管理系近年来新入职(思源学者计划、预聘-长聘)的5位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工作。物流管理系周建勤教授、张菊亮教授、傅少川教授、焦雯教授、杨叶飞副教授、魏文超副教授、彭春副教授、赵翠副教授、杨旭峰副教授、李琳博士和李岳博士以及经管学院30余名在读博士和硕士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物流管理系副主任彭春副教授主持。

首先,物流管理系主任周建勤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参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坚持“引育并举,超常推进人才改革”政策,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在物流管理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青年优秀人才的不断加入,物流管理系师资队伍逐渐壮大,学术交流的氛围也更加浓厚。如何充分地发挥师资队伍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这也是本次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之一。最后,周主任强调,今天的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也会持续举办下去,为物流管理青年学者提供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1704781251361942.png 

学术研讨环节,首先由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陈鸣柳博士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Optimal Production Contract under Multiple Moral Hazard》。陈鸣柳博士分析了委托生产中投资人面临的道德问题,其中委托人向代理人提供资金,代理人利用资金生产产品并与委托人分享销售收益。然而代理人可能利用投资合同的缺陷,将一部分资金进行转移,从而损害委托人的利益。该研究分别在代理人事前和事后资金转移的情形下,探讨了委托人的最优投资合同。在委托人无法观察销售价格的情形下,发现委托人仍然可以设计债务合同来阻止事前资金转移和定价偏差。

 1704781285110942.png

然后物流管理系五位青年教师分别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李琳博士报告了她最近研究工作《Incentives on Green Supply Chain considering Product Design and Channel Encroachment》,从产品设计角度出发,结合上游制造商的直销渠道入侵决策,通过探讨下游企业是否应该向上游生产商提供绿色产品激励策略,比较分析了渠道成员在零售商不同激励策略下的均衡解,研究了不同策略对产品绿色度和制造商渠道入侵决策的影响以及渠道成员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

 1704781354938080.png

李岳博士介绍了行为运营管理领域的基本研究内容与方法,并在供应链中信息不对称的情景下,介绍了《供应链瓶颈与信息分享》与《供应链信息泄漏实验研究》两项研究,并与大家讨论了行为实验的相关方法与注意事项。

 1704781395322983.png

彭春博士则分享了《Data-Driven Decision-Making under Uncertainty》的进展和最新研究前沿,介绍了常用的不确定性数据驱动决策方法,如样本均值估计、鲁棒优化、分布式鲁棒优化、先预测后优化、智能预测-优化、集成的预测估计与优化和端对端的学习优化等方法。他还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1704781427154372.png

赵翠博士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Freebies as an Incentive to Induce Online Reviews: A Game Analysis》。随着网络评论对顾客的购买选择行为影响力的增加,商家日渐意识到评论信息的商业价值,注重网络评论的管理,如提供免费礼物鼓励顾客发布好评或参与在线平台的“评价有礼”计划,并基于网络评论来优化定价等决策。该研究在定量刻画这两种评论管理措施影响的基础上,考虑质量驱动与匹配度驱动的两类顾客,分别构建博弈模型研究了卖方如何应对高(或低)质量竞争对手的评论管理策略。

 1704781464430312.png 

最后,杨旭峰博士分享了他最近发表在UTD24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的研究成果《Optimal Capacity Rationing Policy for a Container Leasing System with Multiple Kinds of Customers and Substitutable Containers》。主要研究了拥有两类集装箱、面临三类顾客的集装箱租赁公司资源分配问题,采用马尔科夫决策过程对该问题进行建模。通过数学推导,证明了最优值函数的若干性质,刻画了集装箱租赁公司的最优分配策略。数值算例表明,所提出的最优策略对现实租赁企业的运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704781497923626.png

六场学术汇报后,参会的师生们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最后彭春副教授进行了总结,第一届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物流管理青年学者研讨会成功召开。我们期待未来更多的学术盛会,共同推动我校物流管理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