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系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学科源于1946年在国内首家设立的为铁路供应物流培养管理人才的材料管理本科专业, 为铁路的供应物流培养专业的管理人才,并先后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培养物流管理人才的硕士点(1979年,物资管理工程)和博士点(1996年,物资流通工程,1997年并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我国首家具有本、硕、博完整的物流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2009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我国首家具有本、硕、博完整的物流管理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2007年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第一个拥有中国院士的物流管理学科。

物流管理系在学术界和产业界有较大影响力,在国家物流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区域规划等方面有重要影响。多年来,学科为国家特别是为铁路系统培养了大批各层次的物流管理人才,在物流管理与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著,为物流相关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上享有盛誉。在第三方评价中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多次名列前茅。

物流管理系是北京市重点学科(200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主要建设单位,是国家虚拟仿真试验中心(2015年)、物流管理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9年)、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4年)的重要参与者。

物流管理系本着加强基础、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和服务社会原则,明确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术引领、研学互动、知行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探索产-研-学互动的人才培养途径、构建知行并重的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所培养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物流学科领军学者、物业知流行名专家、物流企业高层管理者,更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和各行业物流管理队伍的中间力量。

物流管理系的研究涉及农产品、药品、能源、交通、制造业等行业。为各级政府、企业做的研究与咨询涉及区域物流发展战略、物流园区规划、物流追踪与物流信息化、城市配送与城市物流政策。在“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近20多项,欧盟第7框架项目1项以及博士点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多项。为北京市、云南省物流发展战略及规划所做的研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为铁路总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北京市首农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多项物流管理咨询研究。

物流管理系汇集了一批知名学者,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1人。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