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成果分享】我院金融系教师程飞阳研究成果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正式刊出
2024-01-05 14:1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16605

微信截图_20240105141507.png

近日,我院金融系教师程飞阳的研究成果被公司金融和财务会计领域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录用,并于2023年11月正式刊出。该论文题目为“Local happiness and corporate financial misconduct: Does happiness reduce organizational opportunistic behavior?”,程飞阳为第一作者,合作者为新西兰梅西大学廖静副教授、青岛大学刘旭堂助理教授、土耳其毕尔肯大学Ahmet Sensoy教授和天津大学姚守宇助理教授。

论文探讨了地区幸福感如何影响企业财务不端行为。采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等调研数据测度地区幸福感水平,发现总部位于幸福感较高地区的上市公司实施财务不端行为的可能性较低。机制分析结果表明,地区幸福感促进了当地社会资本的建立和发展,并且在幸福感程度越高的地区,企业实施财务不端行为的成本更高。拓展性研究发现,当企业处于市场化程度较低、地方金融监管财政支出水平较低的地区以及公司治理水平较低、企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差时,地区幸福感的作用会更为明显。上述研究结论强调了地区幸福感这一非正式制度因素在缓解组织财务不端行为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为各地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居民福祉的经济影响提供了参考借鉴。

期刊介绍: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是公司金融和财务会计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旨在发表公司金融、公司治理、财务会计等领域的高质量理论与实证研究成果,年发文量60篇左右。该期刊是AJG(原ABS)三星期刊,同时也是我院英文A类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