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

        

经济系是北京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所之一,以马寅初、赵传云、苏敬之、许庆斌、方举、陈景艳、宋树勋、幺培基等为代表的众多杰出经济学家都曾在此任教。百年交大,薪火相传,新中国的运输经济学科发轫于此,成长于此,形成了以运输经济学为特色的产业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目前经济系有教师43名,其中教授1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大量省部级科研项目,荣朝和、赵坚、欧国立、冯华、李孟刚等撰写的专家建议或内参得到国家领导人和政府的重视和批示,相关教师在国内外Transportation Research等顶级刊物发表论文,在重要的国际和国内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发表学术见解和接受专题采访,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长期以来,经济系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培养人才、传承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运输经济时空经济、科技服务业与新兴产业、产业组织与产业安全、国际贸易、经济统计数量经济、技术经济创新经济、区域经济城市经济、能源经济环境经济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经济系设有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承担了两个北京市科研平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北京产业安全和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的建设任务,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建了经济学教学实习基地,每年举办“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产业安全与产业发展论坛”、“创新产业论坛”,其中运输与时空经济、科技服务业与新兴产业等研究方向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经济系设有经济学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依托产业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培养具有理工基础和运输经济特色的高素质经济学专门人才,为我国的交通主管部门、交通科研机构、产业管理和研究部门、央企等各类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在社会上享有盛誉。试点学院加强了本硕博一体化和科教融合,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和书院式培养模式探索,2013年以来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国内外读研深造的比率达到80%以上。经济系招收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经济统计、技术经济与管理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招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与产业安全,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城市和资源环境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等方向的博士生。百年积淀,百年树人。经济系全体同仁将进一步做好科研和人才培养,把经济系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学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