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院开展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0396

关于在我院开展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我院共青团改革,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榜样集体带动作用,学院团委现开展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评选推荐工作,具体如下:

一、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和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监督管理,选树一批优秀团支部,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二、“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申报标准

(一)“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

 “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或临时团支部应充分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 思想引领促新风。引导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广泛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

2. 组织运行立新制。突出团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能够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能够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经常性地进行组织发展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和较好地使用“两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支部团员管理。临时团支部可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此项标准参照执行。

3.服务青年有亮点。能够组织团员青年经常性地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团员青年全面素质的提升。

三、名额分配

学院团委将根据申报团支部的综合表现推选出2个优秀团支部获评“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

四、选拔流程

选拔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

1. 支部申报

本科生团支部申报范围为在2019-2020学年团支部等级终期评估中获评“甲级”的团支部,研究生团支部不限。

2. 材料提交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团支部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及总结材料(3000字,总结材料提纲见附件3)。文件命名格式为:2020-2021年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材料—XX学校XX团支部。要参与申报的团支部请于11月12日中午12:00前将申报材料提交至院团委组织部公共邮箱bjjgtz2020@163.com

3. 学院选拔

学院团委将结合各团支部申报情况,采用但不限于答辩的形式组织开展评比,确定推荐参评团支部,在评选过程中做到本研兼顾统筹考虑。



附件1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


附件2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汇总表


附件3  总结材料参考提纲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