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0年11月0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994

 

关于开展“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进一步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在团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营造团结奋进、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求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我院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团组织中开展“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

        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

        二、活动宗旨

        团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团内重要的组织制度,是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代会的召开既是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又是对将来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科学的规划,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通过开展以“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团代会,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砥砺奋进,肩负时代使命,为助力学院共青团事业发展汇聚青年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

        四、参与单位

        全院各年级本、研团支部

        五、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应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与支部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团日活动,展现支部活力。活动开展可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形式,其中:第1、2项活动为各团支部必做项,第3、4、5项活动为各团支部选做项。 

         1.“喜迎团代会,激昂青春志”主题团员大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团员大会,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本次团日活动,明确意义及目的。支部内成员要集思广益,支部团员出席率应不少于80%,分工明确、达成共识,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活动计划,为圆满完成本次团日活动打好组织基础。

         2.“走进团代会”主题团课。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各团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团课学习,引导支部成员学习了解团代会的基础知识、重要意义、历史沿革等相关内容,认识到团代会在团的组织制度与民主集中制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提升团员青年参与团内政治生活,参与团的民主决策的主人翁意识。

         3.“以共青团之名,汇聚青年智慧”建议征集活动。为进一步集思广益,调动和凝聚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开好我校第二十次团代会,由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通过手机端填写问卷(https://mp.weixin.qq.com/s/DZ22hEaemmXycQfMNF06XA),学院团委将于11月12日(周四)13:00在思源东楼组织各年级团总支书记、委员、团支部书记等方面代表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征求工作改进的意见建议。

         4.“青春寄语团代会”主题创意活动。各团支部在符合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支部实际,发挥专业所长,围绕“青春寄语团代会”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可以采用诗歌、书法、绘画、合唱、祝福视频、原创推送等多种表现形式,创造性的设计和开展一项主题创意活动。以最青春的姿态、用充满活力的创意作品寄语团代会,传播青春正能量。

         5.“代表面对面”交流活动。在团代会召开后,各团支部可邀请团代会代表走进支部,传达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次团代会精神,分享介绍交大共青团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工作规划与展望。同时围绕基础团建、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提升等内容开展交流,分享经验,在碰撞中成长,在交流中进步。

        六、时间安排

        11月9日—11月13日:各团支部制定活动计划(见附件一),并于11月13日(周五)中午12:00前发送至院团委组织部公共邮箱bjjgtz2020@163.com。

        11月12日:学院团委召开调研座谈会进行意见征集及汇总。

        11月14日—12月7日:各团支部按照计划开展团日活动并撰写团日活动案例(见附件二)和团日活动总结(见附件三),总结中至少附5张照片和1个视频。

        12月8日:请各团支部于12月8日中午12:00前将团日活动案例及团日活动总结提交至院团委组织部公共邮箱bjjgtz2020@163.com。学院团委将针对各支部上交材料进行评选,选出3个优秀团日活动。

        七、工作要求

         1.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团支部等级评估、“先锋杯”团支部等先进集体评选的主要考核依据。本学期团日活动不举行校级答辩会,将与下学期团日活动一并参评“十佳主题团日活动”。

         2.院团委组织部将组建考察小组,对团支部活动完成情况进行考察,及时准确地掌握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的情况,保证团日活动树精品、出实效。


 

       附件1  团日活动计划表


       附件2  团日活动案例(参考样例


       附件3  总结报告格式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