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 “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0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332

关于开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

“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

团支部是团的最基层组织,团支部书记是基层团组织的带头人,对团支部建设有着重大影响。为落实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若干意见》,有效提升团支部建设水平,加强团支书模范意识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号召全院团员青年向模范团支部书记学习,从而提升团支部活力,强化团支部对团员青年的组织、引领与凝聚作用,学院团委现决定开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活动,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选条件

1.政治素质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能积极带领团支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是非分明,正义感强,严于律己,无违法违纪现象。

3.在团员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工作效果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吃苦耐劳、服务奉献的精神。

4.有较强的工作责任感,组织协调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根据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工作和任务,联系实际,有计划地、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得到师生认可。

5.候选人于2019—2020学年担任团支部书记或团支部副书记(班长),连续任职时间不少于一学年。

6.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前50%,无不及格科目。

二、评选程序

1.公示推荐。学院团委将组织院内评选,结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细则》(附件1)选出10名院级“十佳团支部书记”,并将评选活动结果面向学院内部公示后,推荐候选人参加学校“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活动。

2.学校初选。学校团委审核学院报送材料,组织学院推荐的候选人参加笔试,选出20名“十佳团支部书记”候选人进入公开答辩。

3.公开答辩。学校团委组织公开答辩会,重点考察候选人的团务工作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和表达应变能力等,综合计算答辩成绩与初选成绩,最终评选出“十佳团支部书记”和“优秀团支部书记”各10名。

4.宣传表彰。公开答辩前后,校院两级团委集中对20名优秀团支部书记进行校园宣传,展示优秀团支部书记先进事迹,为交大基层学生干部树立榜样。

三、相关要求

1.各位有意参选的团支部书记和团支部副书记(班长)请于10月29日(星期四)12:00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佳团支部书记”推荐候选人申报表》(附件2)命名为“姓名-学号-十佳团支书申请表”并发送至学院团委组织部公共邮箱bjjgtz2020@163.com。纸质版申请表和获奖证明材料复印件请于10月29日(星期四)12:10至12:50交至思东501大厅

        2.学院团委将组织笔试,考试范围与学校基本一致,时间为10月31日(星期六),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学院将综合考虑笔试成绩与申请表材料推选出推荐候选人参加学校评比。

3.学校团委笔试环节暂定于11月15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初选结果11月19日公布。

考试内容:主要考查共青团基本知识(团的性质、团的历史、团的职能等)、团支部书记工作(工作地位、工作制度、方法理念等)、时事政治、校史校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共青团基本知识占30%,团支部书记工作占30%,校史校情占10%,习近平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占20%,时事政治占10%。

参考书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习近平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共青团支部工作手册》(共青团中央组织部编写,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基层共青团工作200题》(张华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新团章学习问答》(中国法制出版社编写,中国法制出版社)。

4.公开答辩定于12月2日下午举行,具体安排待后续通知。

5.校院两级团委于12月2日后须对获评校级“十佳团支部书记”候选人的先进事迹通过网络媒体、橱窗展板等集中宣传。


         附件1 北京交通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细则

         

         附件2 北京交通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推荐候选人申报表


(联系人:晁田田/18747140317)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