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子项目活动方案要求
2018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5216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青年中国行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子项目活动方案要求

各支部同学:

各实践团可选择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12个主题行动中的某一项或某几项进行活动设计、组队、实施。主题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团队可参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同时,各团队可兼报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全国各类“三下乡”专项行动、“知行杯”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实践成果可同时参评微纪录作品大赛与社会实践调研大赛;报名“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活动专项行动的团队需先行参加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关使者活动专项行动。三个子项目活动方案要求如下:

 

(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专项行动

一、活动内容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下简称青红活动)的本质是为帮助社会实践项目与创新创业项目匹配适合的商业模式,将社会实践项目进一步升级为公益创业项目,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创业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中国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详情见附件2

二、申报要求

社会实践团队(需制作项目计划书并进行实施)或创新创业项目可申报参加青红活动,申报项目须在推进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并具备一定的商业模式。参加活动的项目可选择报名参加青红赛道,报名此赛道的项目必须为参加青红活动的项目。

经过前期对接,我校选择定点扶贫援建地区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新营子村作为本活动主要实践地点,可集中但不仅限于此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学校将依据当地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实际需求,为团队提供定点扶贫援建地区脱贫需求清单,并在青红活动申报答疑群及相关新媒体平台进行公布。

三、实践团队来源

1参加学校本年度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暨微纪录作品大赛且主题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团队。

2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红活动,详情见附件3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4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二)团中央“三下乡”各类暑期社会实践

一、活动内容

团中央“三下乡”各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理论宣讲、国情考察、科技支农等9大重点内容,设计青年大学习行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三大分项行动,共计开展11个分项活动。

二、报名要求                                              

在本校满18岁学生均可组队申报,组队采用学院团委组队和学生自主报名组队相结合的方式。学生自主报名组队可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进行。各团队应先报名本年度“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暨微纪录作品大赛,并在符合大赛12个主题的基础上将分项活动对应申报材料与微纪录作品大赛申报材料一同按要求上交,学院组队团队上交学院团委;自主组队团队上交校团委,迟交或漏交视为放弃申报资格。

三、时间地点及申报时间

详情请见附件4

 

(三)“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

一、活动内容

面向全校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前往300个乡村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取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成果(包括调研报告、服务案例、人物事件等)。

二、活动要求

此项活动同时作为学校本学年“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暨微纪录作品大赛(简称“微纪录作品大赛”)的子项目,各团队可自主选择是否参评微纪录作品大赛。若参评,则该团队实践成果需符合微纪录作品大赛要求。

报名该主题的团队需先行参加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关使者活动专项行动。详情见附件15

 

附件1:2018年社会实践主题选择图解

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附件3: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赛道报名方式

附件4:团中央“三下乡”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附件5:“乡村振兴青年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附件6:“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子项目活动方案要求


联系人:汝传帅/15910530683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一八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