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 “访企拓岗促就业,百年筑梦新征程” 暑期就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981

经管学院全体研究生(特别是2023届毕业生):

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夯实“人才合作伙伴拓展工程”和“重点领域引航工程”工作实效,更好地引导交大学子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就业市场人才供需实情和树立正确就业观念,为毕业生奔赴祖国生产建设一线、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暑假期间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百年筑梦新征程”就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经管学院全体研究生,以2023届毕业生为主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至9月

三、活动内容

各团队可参考以下活动内容或方向,结合防疫要求和实际情况,科学、安全、有效的开展实践活动。

(一)行业领域企业行。深入对接“抓全员促就业,访企业拓岗位”就业市场专项建设行动的工作要求,调研重点行业领域 用人单位,特别是选择按学校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本科专业认证等要求需加强联络的重点用人单位,调研校友职业发展状况,全面了解单位用人需求,与单位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共建就业实习基地,让在校学生体验工作环境,提升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为今后就业做好准备。

(二)岗位一线体验行。到基层项目或行业生产第一线,调研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拓展与企业等相关组织的合作。了解铁路系统、制造车间和施工现场等具体岗位的工作实情,深入挖掘并积极宣传报道在各岗位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及事迹,引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鼓励在校学生面向基层岗位一线就业。

(三)新兴市场拓维行。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交通强 国、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对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其他新兴行业领域的人才需求市场进行广泛的调研学习,主动对接新需求,不断开拓就业新市场,引导我校毕业生投身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 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

(四)政策性岗位探访行。围绕选调生、乡镇公务员和特岗计划等“政策性岗位”开展广泛调研,调研学习选调生或驻村第一书记在巩固脱贫攻坚战重要成果中的典型事迹,了解并认知“乡村振兴”战略下社会主义新农村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现状,引导我校毕业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潮。

(五)国际组织探索行。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与国际组 织人才交流的模式,深入了解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政策及路径,到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参观调研,广泛调动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积极性,拓宽国际化视野。

(六)创新创业探寻行。了解我校创业校友个人发展及企业经营状况,对坚持创业并取得较好成绩的创业校友、创业企业家进行采访,了解创业历程,总结创业经验,形成创业典型案例,为在校学生创业树立榜样,提供有力借鉴。

四、组队方式

1.各学院可自由申报1-2个实践项目,每个项目须聚焦一项活动内容,需有指导老师1名,指导教师可包括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就业专职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其他教师等,以学院为单位,如果申报2个实践项目须选择不同的活动内容或方向。

2.项目提交申请后,学院和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对各团队实践主题、活动内容和实践路线等要素进行审核,如若出现行程重合或活动内容相近等情况,将结合专业学科特色、路线行程科学化和活动内容实效化等指标进行整合调整,并与相关团队进行及时沟通反馈。

3.团队学生总人数不少于8人,不多于15人。团队名称和成员信息一经上报,则不予修改。

4.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践调研,可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模式拓宽就业实践活动的实施路径和维度,因地制宜开展“云调研”“云访谈”等。

五、工作安排

1.申报立项:学院鼓励广大学生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实践活动,有意愿报名的团队请填写就业实践活动立项申请书(附件1)、实践团成员组成情况(附件2)、团队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5)(附件5需要附电子签名),于7月6日17:00前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命名为【团长姓名-团长学号-2022就业实践活动】,发送至bjtujgdj@126.com邮箱。学院将根据申报材料确认是否立项,后续由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给予每个团队相应实践经费支持(指导教师差旅按学校财务标准发放)。

2.团队组建:实践项目立项后,实践团员由各团自行组织报名、选拔成团,每名同学最多只能报名一个实践项目。

3.实践开展:各实践团队根据实践计划安排开展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相关内容。在开展实践活动期间,各实践团可通过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动态、资讯,并可投稿至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邮箱jobadmin@bjtu.edu.cn,届时将选择出一些优秀篇目刊登在“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实践活动结束后,完成资料整理及报送工作。

4.费用报销:实践结束后可进行费用报销,报销金额原则上不能超过审批金额,且各实践团务必留存好发票,不允许发票冲抵,经费不足,可向学院申请就业补充经费。

5.其他:总结材料提交、实践成果展示和总结表彰依据实践开展情况另行通知安排。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广泛动员,紧密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实际,系统设计实践内容,合理安排实践行程,充分保障实践效果。

2.各团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遵守“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出发地和实践地点必须为国家新冠肺 炎疫情分区标准界定的低风险地区。团队成员必须完成疫苗接种,实时掌握学生实践动向,凡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实践项目不予开展。

3.鼓励各团队就地就便开展实践,线下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人员跨区域流动且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线下实践须经学院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审核批准并报学校相关部门备案,实践过程中须严格落实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4.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特别是要注意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天气及自然灾害等安全问题,务必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参加实践。团队须为每名成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5.各实践团队要认真研究撰写就业实践总结报告,重点探究 国家重大改革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企业经营发展模式、大学生就业能力与社会人才需求等,总结凝练实践成效,形成有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

6.就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可在其他社会实践中申报,但已报就创中心就业实践的项目不得与其他实践项目重复立项,一经发现取消经费支持和评优资格。

 

附件1: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活动立项申请书

附件2: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团成员组成情况

附件3: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总结报告要求

附件4: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安全须知

附件5: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22年6月30日

附件2: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团队组成情况.xlsx

附件1: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活动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3: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总结报告要求.docx

附件4: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安全须知.docx

附件5: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就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