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延期开学不停学 经济管理学院全力做好本科课程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2020-02-17 16: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397

自2月1日学校教务处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以来,经济管理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着“延期开学不停学”原则,全力做好本科课程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工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通过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认真分析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158门课程(248个课堂)、毕业设计(论文)及其他本科教学工作的情况,以各种网络研讨方式,确定本科教学工作组织实施方案,迅速构建了以9个本科专业为中心的教学组织管理群,形成了以专业为主体,教学科督促,系主任负责,教师及教学团队落实的管理执行体系,有效保证了特殊时期信息通畅。会后,向学院全体教师发通知,部署开展工作。

积极行动,扎实开展准备工作。教师和课程团队在各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的部署要求,通过各系和课程组开展研讨、参加网络教学培训等方式,努力提升网络教学技能和水平;严格落实“一课一案”要求,结合课程特点,认真制定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通过学校课程平台、微信或邮件等方式联系学生入群,布置课程教学安排等,扎实开展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目前,所有春季课程均明确了授课形式和类型,各课程教师和课程组均根据授课类型进一步完善具体的授课方案。

分析学情,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筹备。目前春季学期使用MOOC建SPOC的课程有7门(课堂数14个),除此以外还有约52门课程(74课堂数)使用雨课堂教学,104门课程(课堂数156门)准备进行网络课堂教学。相对于面授而言,网络教学受制条件多,互动性弱、影响更广、技术要求高,具有典型的“眼球”注意力的特征,各课程团队开展了学情分析和研究,设计备选方案,如雨课堂+微信会议(备选QQ会议),教学平台播放短视频(短音频)+微信讨论等,争取以“最好的姿态”为学生打造不一样的教与学。

引导学生归心,着手新学期准备。课程微信群工作是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基础。建好异地的课程微信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针对学生多和专业多的任选课。学院春季学期共有31门全校任选课(34个课堂),为督促和引导学生尽快入群,尽快从假期状态转向学习状态,课程组、教学科、辅导员等想尽一切可能考虑的方式,如发布公告、让已入群的学生宣传,向其他兄弟学院广而告之,发红包等,加快学生进群和改名,核对人数,目前除部分任选课还略有难度之外,绝大部分的课程建群基本完成,课程教师开始给课程群学生提供各种学习准备资料,为新学期学习提供支持。

群策群力,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教学管理团队、各专业负责人、团委辅导员等克服了人员、疾病等各种困难,几乎是夜以继日地提供各种咨询、管理和统计等服务,为找到每一个学生想尽办法,审核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和教学平台资料的合规性、摸排上网有困难的学生规模、协调解决老师和学生各种诉求,努力使每个课堂的每名学生与老师有效对接。目前整体工作秩序顺畅,网络教学的工作开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