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讨论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精神”——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创新产业论坛圆满成功
2019-12-09 14:3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9243

2019年12月8日,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创新产业论坛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讨论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精神”。到场专家就各自取得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发表了精彩的发言,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致欢迎辞,对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科技部火炬中心、盛景网联、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专家学者和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华国伟教授介绍了学校目前的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的产业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学科,近些年来学校致力于将原有的运输特色与科技创新服务业的相关研究进行结合,赋予北交产业经济学科新的内涵,实现学科内部基因的重组与再造,成为新时期具有新动力的国家重点学科。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副处长于磊指出,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对技术创新工作又做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工作又做出了一些具体的部署,如大中小企业及各类创新主体融通的工作等。本次会议是讨论四中全会相关新的部署的重要学术活动。

本次论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副处长于磊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孙海鹰教授、火炬中心贾敬敦主任、盛景网联高级合伙人杨跃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刘琦岩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院王胜光教授、清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谭鸿鑫总经理、中国创业学院导师蔺雷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冯华教授分别从“技术科学与产业生态”、“创新的新格局与产业转型”、“创新创业生态的构建与技术价值的实现”、“科技服务的认知与思考”、“企业不确定性需求和不确定性供给导致了创新创业问题”、“反垄断和需求端创新环境优化”、“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角度发表了重要的观点。

孙海鹰教授指出唯有科学才有资质引领我们前进,卡脖子技术问题制约中国发展,因此更要重视科学原理,以技术科学为基础搞好技术创新。火炬中心贾敬敦主任从“创新的新格局与产业转型”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从商业周期概念出发,强调塑造有益于创新的生态秩序,激活微观要素,以创新引领的长期的经济增长。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院王胜光教授指出企业不确定性需求和不确定性供给导致了创新创业问题的出现,企业要有确定性需求,并提出新型研发机构要向平台发展,从而推动创新体系构成要素的融合。

蔺雷博士结合近几年自身的研究,提到了通过企业内创业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成果转化要转移整个技术团队和方案而非单个技术,依靠有基础的内部创业、运动式创业,培养专业化的高能创业者,鼓励民营企业的资源存量创新,同时要优化微创业的生态和孵化平台,综合利用各方资源,从而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1575875683332796.png

论坛最后,冯华教授对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讨论进行了总结,指出在认清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本质的基础上,如何去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需结合未来发展趋势,从需求端入手,支持和构建创新场景,发挥好平台组织载体的作用,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新的主体,让主体直接从源头吸收基础要素演变成新的业态、新的模式,这是未来整个资源配置成果转化最主要的渠道,并指出这次会议对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体系规划有非常重要的直接的参考价值。

本次论坛闭幕式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副处长于磊主持,40多名专家和师生参加了讨论,对于当前新的形式形成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大的逻辑判断,并对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的部署的新任务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对于下一步关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