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行业先锋引领 智慧创新交通出行 ——“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三)
2019-10-16 20: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720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学术交流的佳季。在城市化过程中交通与经济问题日趋严峻与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为深入剖析北京面临的交通管理政策问题,借鉴国内外城市交通发展的有益经验,研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治理对策,北京交通大学与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了为期三天的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nsportation and Space-time Economics)。本次会议邀请行业内先驱学者与行业精英进行交流探讨,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智库成果,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与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10月13日上午,继前一天的交通研究巅峰盛会之后,与会人员迎来六位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

1571228775979127.jpg

本次的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剑红教授和对外经贸大学杨杭军教授主持。

1571228851129592.jpg

智利天主教大学 Juan de Dios Ortúzar教授演讲

智利天主教大学 Juan de Dios Ortúzar教授做了《Habit and Latent Constructs in Bicycle Demand Modeling》的演讲。他分享了在智利做的关于公民改变其惯常交通出行方式而选择骑自行车的态度、意愿与行为的研究。在对对数据抽取的科学性、建模必要性、骑行者角色、自行车使用场景以及影响人们使用自行车出行的因素和条件等内容进行细致分析之后,他得出四点结论: 第一,自行车的便捷性与可获得性是影响人们选择骑车的关键因素;第二,需要及时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以减少人们对骑行产生的不安全感;第三,需要为人们提供最新的自行车修理点、租赁点以及自行车车道与地图;第四,需要建立相应的自行车防盗机制与管理系统。

1571228919103978.jpg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教授演讲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关于《On Emerging Methods and New Challenges in Choice Analysis》的研究。他先展示了自己在过去十年里关于消费者选择的数据库、理论、规范、评估和建模方面所取得的重要发展,随后,讨论了行为选择模型的多学科演变历程,强调了基本行为理论影响基础建模选择的必要性。他对其研究的新趋势的现实表现进行举例说明,分析了在获得海量异质性数据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可行的应对策略。

1571228950815047.jpg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Samuel G. Charlton教授演讲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Samuel G. Charlton教授带来了《Surviving Driving: Getting There, and Back Again》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开车是不用怎么付出与考虑就能进行的日常活动,人们往往过于关注目的地而忽视了旅程本身的魅力。关于日常驾驶出行的研究表明,驾车是人们(尤其是司机)依赖无意识的行动所进行的出行方式,通过采用模拟线路,研究得出地上行驶线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个结论。他进一步剖析了道路的视觉形象如何影响司机对风险和速度的认识,并提出可以利用不同的交通标志来有效地管理车辆速度和车流量。该研究对安全驾驶出行与缓解交通压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571228970429889.jpg

美国密歇根大学Yafeng Yin教授演讲

美国密歇根大学Yafeng Yin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On the Supply Curve of Riding-sourcing Systems》的演讲。他近期主要通过研究打车服务的效率与运营情况,帮助政府制定政策,引导交通运输服务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也研究了各类交通资源的使用现状,以推动改进共享出行服务。他通过分析平台、司机与乘客三方的数据信息,发现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引导三者良性互动、优化人车匹配率、解决交通出行的第一公里问题。之后他以与滴滴公司合作的实际案例为例,简要解释了车供系统的运作原理,主要是建立模型分析司机与乘客的匹配效率,以及由此带来的区域乘客流量的变化,进而优化系统,减少交通拥堵并增加滴滴司机的收入。他指出,进行差异化定价,有效应用排队理论,可以有效地缩减司机匹配半径和提高司机匹配效率。

1571228992822969.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Qiong Meng教授演讲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Qiong Meng教授以《 Revenue Management for Container Liner Shipping Services: Critical Review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为题探讨了航空收入管理应用于集装箱收入管理的适用性。他首先简要回顾了过去20年间集装箱运输服务需求增加的情况,并阐述了对应轮船服务运作的基本内容。进而,他分析了轮船公司预定系统面临的客户可以无责随意取消预定的困境,因此如何管理预定、管理集装箱空缺和如何改进其服务以保证轮船公司的稳定收入成为轮船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接着,他分析了航空公司的收入管理类型、以及将其应用于轮船公司集装箱收入管理时的适用性。航空公司收入管理主要分为三类:通过建立动态模型的运机机制、让航空公司进行决策获得利润的动态化收入管理;考虑运率控制和价格、由客户最终选择的收入管理;无预测模型的收入管理。他提出,轮船公司与航空公司相比具有独特性,因而并不能完全用航空管理模型解决轮船集装箱管理问题,要基于数据预测用户需求,通过建立动态模型模拟实际解决方案的方式找到最优管理方式。

1571229150701287.jpg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Xinyu (Jason) Cao教授演讲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Xinyu (Jason) Cao教授强调了阈值效应的重要性及其在土地使用评估中的作用,并对交通投资如何影响土地价值、土地价值又如何影响运输行为做了详尽分析。他先介绍了关于环境改变和城市交通车站管理的非线性关系和其阈值效应,表明了运用非线性分析的实际意义,强调通过关注非线性变化,发现变量关系变化的阈值效应,以更好地制定对策。他进一步分享了非线性研究方法在两个实际案例中的应用过程与成果。他认为,非线性研究方法具有较强实践意义,可以为政府制定更好的土地利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土地规划提供可借鉴的模型,该方法在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1571229220496563.jpg

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演讲

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将公众利益相关方纳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决策制定的过程。他表示,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公众意见,邀请公众参与其中,让其了解要解决的问题,共同制定解决方案与目标,有效发挥公众的反馈作用,这样会有效地、可持续地评估产品效用,促进政策不断改进。但是,现实是公众缺少对公众决策的认识和兴趣,应该让其尽早参与、并了解细节问题。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较量、政府的政策限制等问题导致了那些提高公众参与程度的实际操作并没有取得理想效果。他主张,应该鼓励包括制定规划的专家、政府部门成员、利益相关方和普通公众多方参与。他进一步分享了促进公众参与的多种工具和支持性策略,介绍了促进公众参与的操作性步骤,同时指出将公众纳入决策过程的意义和限制条件。最后,他提出了关于在北京运用公众参与进行城市交通管理的想法,再次强调了关注兴趣团体、数据收集和公众赋能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对北京未来的交通可持续发展建设的信心。

中国的经济发展蓬勃向上,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与经济发展、公众出行相关的交通问题也日益增加,甚至逐渐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已经被提上日程。在交通强国战略下,可持续交通既面临诸多问题,也欣逢诸多机遇。本次国际会议聚焦城市可持续交通主题,汇集政界、学界、业界精英,展示了可持续交通和智能交通领域学者的新成果,引领产业发展,不仅使学术界在交通领域的研究碰撞出新火花,更为探究可持续交通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思维,为中国交通运输人才的培养和中国交通运输研究的进步提供了极好的发展平台,为交通发展政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科学理论支持,也为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甚至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