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集思广益齐享经验 可持续发展引领交通未来 ——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四)
2019-10-16 20:5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905

为期三天的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于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交通大学顺利召开。10月13日下午,大会继之前的两场主旨演讲与一场高端智库论坛,接着隆重推出又一阵容强大的会议安排 ——“主编面对面“会议(EIC会议)。”主编面对面“会议见证了国际交通运输研究领域的历史性时刻: Elsevier旗下交通研究系列九大期刊十位主编首次同时出席,带来了全过程期刊介绍与主编现场论文点评的巅峰盛宴。与之同时举行的,还有23个平行论坛和特别会议,促进行业科研探讨,进一步引领实践探索,为城市交通发展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持。

 

1571231172114709.jpg

主编面对面会议活动现场

如何抓准最新的前沿热点问题?研究方法及成果是否对行业领域具备价值与意义?行业研究与论文撰写最容易疏忽的点是什么?针对以上问题,“主编面对面”会议给予了多元的有益解答,与会主编还会诊论文,提供发表经验。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李红昌副教授主持进行,特邀参会的国际期刊主编包括Erik Verhoef教授、Frank Witlox教授、Tae Oum教授、Juan de Dios Ortuzar教授、Chandra Bhat教授、Yafeng Yin教授、Xingyu(Jason) Cao教授、Samuel G.Charlton教授、Qiang Meng教授和Xuedong Yan教授,他们分别在《Economics of Transportation》、《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Transport Policy》、《Transpotation Reaearch Part A:Policy and Pratice》、《Transportation Resreach-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Emerging Technologie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和《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F:Traffic Psychology and Behaviour》担任主编。

1571231207590202.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演讲

会议首先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致开场辞。华国伟教授对各位专家不辞万里来到北京和对他们为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深远意义。宏观层面,论坛成果能有效促进全球更好、更快发展;微观层面,本次论坛增强了中国对未来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最后,华国伟教授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将与各领域、各学校加强合作,发挥学校交通建设优势,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

1571231231470886.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李红昌副教授主持

之后,本次会议分为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由特邀的各大顶级交通运输领域期刊的主编进行期刊介绍和现场分享。十大主编分别就各自期刊的发展历史、主要研究领域、期刊排名和社会影响力、著作规范和投稿建议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1571231261266481.jpg

之后在现场交流环节,台上主编、行业专家围绕参会者提出的“高铁建设是否还须大规模持续进行”、“智能预定交通系统是否能从根源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引入并行轨道交通系统对缓解特大城市拥堵是否奏效”等问题做了个人观点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智慧与风采不断迸发。会议打破生活与学术的边界,拉近专家与学者、业界与学界、教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展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师生学以致用、精益求精、服务人类、实践解决问题的风采与愿望。

1571231302334166.jpg

1571231355995698.jpg

Elsevier旗下交通研究系列九大期刊十位主编首次历史性同框合影留念

在会议的下半场,与会者宣讲论文、主编进行点评。会议共选取了6位青年研究者向论坛递交的优秀研究报告,由研究者进行现场展示,各期刊主编进行点评和答疑。这为鼓励学者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有效促进学术交流提供了极其难得的平台。同时,为培养新一代交通运输研究人才,进而推动首都及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571231382739185.jpg

上海交通大学Zhiwei Yin 演讲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Zhiwei Yin展示了《Taxi-hailing Choice and Emission Reduction Analysis Based on Floating Car Data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的研究。他探讨了在上海出租车高应用量和高排量带来的环境污染大背景下,如何减少出租车排放量的问题?他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分析了减排方案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1571231409478763.jpg

北京交通大学Naqun Huang 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的Naqun Huang以《Publicization, Market Structure, and Transportation Pricing》为题讨论了公众、市场结构与交通运输定价之间的关系。她通过建立模型的模式,展现了乘客在平行交通结构和多元交叉结构中的行为选择结果,进一步分析了政府在以不同路径进入交通市场时会面临的问题。

1571231434919020.jpg

北京交通大学Ximing Chang 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的Ximing Chang分享了自己以《Understanding Users Travel Behavior and City Region Functions from Station-free Sharing Bike Usage Data》为题的研究结果。该研究通过建立两阶段模块化数据挖掘算法对北京城内不同的用车需求模型进行了分析。

1571231457240032.jpg

 北京交通大学Boyu Zhang 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的Boyu Zhang分享了关于《A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Irregular Flight Recovery》的研究。他针对航空行业普遍存在的易受客观天气环境影响导致飞行时间调整的现状,提出建立一个实时的、以大数据为技术信息支撑的飞行规划系统以解决问题。

1571231483966779.jpg

香港理工大学Xiaowen Fu 演讲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Xiaowen Fu做了《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Airport Activities Economic Development Relationship The Case of New Zealand》的研究分享。他展示了其利用卫星数据进行的研究,表明航空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刺激与紧密关系。

1571231520708512.jpg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Yue Bao 演讲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Yue Bao分享了关于《Effectiveness Investigation of Travel Demand Management Measures in Beijing: Existing Measures and a Potential MeasureTradable Driving Credit》的研究成果。她以北京交通现状和已有交通法规施行现状为背景,提出了实施交通收费和可交易驾驶证(TDC)政策等可能的经济措施。

与“主编面对面”会议同时进行的,还有23个平行会议与特别会议,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与会者分别在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思源东楼宣讲了一百余篇专题论文。会议研究议题涉及老年人公共交通行为分析、土地利用与通勤出行模式研究、人类迁移引力研究、自主驾驶风险与管理、区域上班族出行时间及可靠性评估等交通运输与城市化发展领域相关内容。各会场紧张有序地推进现场演讲、提问答疑、交流意见等环节,充分体现了学术研讨会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探讨交流价值。

1571231548572214.png


1571231632472010.png


1571231594576577.png

平行会议与特别会议剪影合集

“主编面对面”会议结束后,主持人李红昌副教授对本次国际会议的主要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诚挚地感谢各位主编在会议上所做的精彩分享,同时感谢他们为青年研究者提出的论文撰写与投稿的中肯建议。李红昌副教授在再次肯定了与会的各位专家和青年研究者对本次论坛和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做出的贡献之后,郑重宣告“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1571231664346296.jpg

合影留念

本次国际会议真正做到以学术为中心,高端智库论坛有效对接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交通实际需求;阵容强大的主旨报告和EIC论坛鼓励吸引了学术界研究人员投稿参会,为参会者搭建起与交通领域顶级学者、学术期刊编辑零距离交流互动的桥梁;专题讨论凝练梳理交通时空经济领域最热点和前沿方向的研究成果;培训学校通过顶级教授授课,帮助青年教师、学者们把握研究前沿方向,为其进一步凝练自己的研究奠定基础。整个会议取得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展现了主办方北京及北京交通大学友好积极的国际、校际交流,使参会者收获崭新的国际视野及研究主题的创新性,对有效促进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