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探索前沿新知 发挥智库作用——“第七届北京交通大学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二)
2019-10-16 19:4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057

“协同、绿色、惠民、引领,推进实现交通持续发展;科技、智能、共享、创新,推进交通平台载体构建;前沿、新知、对策、探索,推进交通新知传播应用。”承载三大目标的“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高端智库论坛于2019年10月12日下午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上如期开展。本次论坛致力于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智库研讨平台,成功汇聚了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内业界精英等,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现状与问题、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措施、交通管理体制与系统等话题展开激烈探讨,精彩观点纷呈。

高端智库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毕颖主持。她介绍了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北京交通大学在智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研究成果已经获得政府的充分认可。她希望本次论坛以大城市面临的交通问题为着眼点,全面借鉴国内外经验,深入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对策,最后她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1571227526665518.jpg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毕颖处长致辞

随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王先进副院长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代表张改平博士应邀致辞。王先进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科研院的主要职责、研究方向、多个研究中心的职能以及近几年的研究和探索成果,他表示本次论坛作为一次难得的学术盛会必会积极推动科研院的学术建设,他也期待能够进一步扩大科研院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张改平博士则介绍了交通运输部为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并表示交通运输部在国家大政策下已经积极开展了可持续发展建设工作与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正在改善城市配送等现存问题。

1571227569778944.jp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王先进副院长致辞

1571227630680149.jpg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代表张改平博士致辞

之后,智库论坛进入国内外专家与业界代表演讲环节,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教授与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轮流主持。

1571227670760388.jpg

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演讲

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做了题为《An Introductory Presentation for the TSTE 2019 Think Tank Forum》的演讲。他从欧盟委员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出发,分析了交通运输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城市的可持续是社会、环境、经济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应以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为目标。当然,在推进交通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无具体的负责单位、各利益团体之间的冲突等。为此,他提出了增强公民参与度、制定合理政策目标、做出合理战略决策等解决办法。他以伦敦交通治理举措为实例,阐释了有效的国家政策对城市交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意义,启发人们思考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地选择交通建设方案。

1571227701553700.jpg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Erik Verhoef 教授演讲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Erik Verhoef 教授就《Smart Pricing for Urban Transport》主题进行了交流。他首先分析了智能交通面临的挑战,建议从经济角度考虑交通发展与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在分析了各类国家政策的效果之后,他认为制定收费政策是有效对策,特别是采用可转让许可证交易具有较好的定价效果。基于此,他进一步强调了如何结合新技术,使用智能收费体系,提高收费技术的有效性,同时通过收费体系进行定量分析以有效地检测和反馈交通问题,进而改变个人的交通行为。最后,他详细介绍了智能收费体系的运作机制和适用条件,为我们展现了智能收费的广阔应用前景。

1571227731876193.jpg

英国利兹大学Simon Shepherd 教授演讲

英国利兹大学Simon Shepherd 教授与大家探讨了《Use of Models in Urban Transport Policy Design: Case Studies Using MARS》。他在解释了为何在设计城市交通政策时要使用模型的原因之后,介绍了 MARS模型(大都市活动重新定位模拟器)的产生,进而展示了爱丁堡、CLD等模型在MARS模型中的调整性应用,显示出MARS模型的高融合性。同时,他也分析了使用模型时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之后,他分享了在雅加达等城市应用模型设计城市交通的案例,最后他提到了计划在北京尝试使用该模型,以用来测量自动驾驶的政策可行性,缓解北京交通拥堵问题。

 

1571227757217257.png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教授演讲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教授发表了《Transport Reservation System: a Trend of Future Urban Mobility》主题演讲,重点讲述了预约交通系统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通过干预个人需求来优化交通系统,减少拥挤效应,可以局部地减少城市交通堵塞。同时,他主张在信息化时代,以技术为支撑、形成交通情况实时反馈系统,是解决由交通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通堵塞及民众出行焦虑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1571227790718247.jpg

高德地图智慧交通行业中心数据分析专家苏岳龙博士演讲

来自高德地图智慧交通行业中心的数据分析专家苏岳龙博士作为业界代表,分享了《Exploration of“Smart + Travel”Socio-economic Value》的研究成果。他在指出交通管理主要受制于信息不对称、信息完整性、及时性及其指令响应的有效性之后,提出了“智能+出行”概念。他随后介绍了高德地图在“智能+出行”方面所作的努力、已有实践成果和未来的“智能+出行”产品设计理念,并提出人、车、路、政府共建立体、智能交通体系。他表示,5G时代的到来和大数据的应用有望实现预约出行的功能。

1571227830551931.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做了《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 Needs Public Transit》主题演讲。他以东京大都市的发展史为背景,分析了新工业革命带来的人口向特大城市集聚的城市化现象和由此带来中心城区高密度开发的必然性。他认为,大城市的经济集聚效应是工业与服务业向大城市集聚的主要原因,进而带来了人口的集聚。交通的发展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交通承载力的缺乏往往会抑制大都市区的经济集聚效力,交通承载力不足,在限制大城市人口的同时也限制了大城市发展的机遇。因此,他建议应当借鉴国外经验,建设高水平的轨道交通以支撑高水平的集聚经济。

1571227859418061.jpg

圆桌会议

最后,本次论坛进入其最大亮点之一:圆桌论谈环节,与会人员就有关政策制定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参与、交通政策制订涉及的关系要素、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收费体系、交通预约系统、技术进步对交通管理效率的影响、交通与城市产业升级等相关话题进行提问,由八名国内外学者与业界代表就提问进行深度讨论。本环节由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主持,会谈嘉宾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综合治理处副处长周天、石家庄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春素、香港理工大学Achim Czerny教授、北京公交集团法律顾问季郎超、北京地铁运营服务部部长黄悦、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高级工程师魏贺、比利时肯特大学教授及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主编Frank Witlox教授、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张安民教授。 各位专家对于如何减少上班通勤时间、如何更好进行城市交通规划、如何利用交通改善城市问题等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价格调整出行机制(如路侧精准收费系统等)、职住平衡调整出行机制(如TOD综合开发等)、技术调整出行机制(基于5G技术的交通预约系统等)、综合交通调整出行机制(如高铁与民航联运、快速轨道交通线路网等),对今后开展城市交通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在我国快速城镇化、工业化和运输化的发展背景下,中国城市交通面临着交通与城市时空形态错配、内外部交通拥堵、交通环境噪音污染严重等严重问题,亟需推进交通城市协调发展,重构城市交通形态,加强拥堵综合治理,优化城市交通体系,实现城市和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目标。本次高端智库论坛聚焦“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主题,邀请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国家智库、研究机构及高校、世界著名院士、国际交通研究期刊主编、国内外著名交通经济学家等,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智库交流平台载体,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现状与问题、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交通管理体制机制与系统优化等话题展开激烈探讨,为北京经济社会环境包容性发展、京津冀都市圈交通发展、中国城市化和大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大量切实有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