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科研工作坊第23期:“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从旧三位一体到新三位一体”成功举办
2019-05-14 09:0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8332

      2019年5月9日,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研究员应邀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23期科研工作坊,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人民币国际化再出发——从旧三位一体到新三位一体”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我院院长张秋生教授主持,金融系柯金川、刘德红、阮加、任英、韦桂丽、陆超、杜佳、张莉莉等教师及五十余名学生参加。

      沙龙伊始,张秋生教授为张明颁发聘书,聘任张明为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1557795912730682.jpg

      在随后的报告中,张明全面分析了中国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旧“三位一体”策略向新“三位一体”策略的转变。首先,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旧“三位一体”策略,并指出其存在的内在问题;其次,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三位一体”策略,并指出新“三位一体”策略更加注重培育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功能、培育海外关于人民币的真实需求,以及为非居民提供更大规模与更多种类的人民币计价资产;最后,提出新策略驱动的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发展速度更慢一些,然而将会变得更加坚实、更可持续。

1557795995394921.jpg

1557796084210060.jpg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本次报告主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张明与我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学术研究的许多问题碰撞出思想火花。最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沙龙。

      张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新时代中国对外投资新格局”首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