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62期:“经济学论文的学术规范与创新” 成功举办
2019-05-13 08:5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5722

      2019年5月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海舰教授应邀做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62期时空经济沙龙,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经济学论文的学术规范与创新”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我院经济系冯华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1557709540778966.png

      在报告中,李海舰教授结合对新经济和产业经济研究的思考,对经济学论文的学术规范和创新进行了讲解。首先,他提出学术论文的灵魂在于创新,无创新不学术,并且提出“选题新、视角新、架构新、观点新、语言新、方法新”的论文创新观点;其次,结合自身对新经济的研究,讲述了数字经济时代十大经济理论的创新观点,即新空间理论、新资源理论、新分工理论、新基础设施理论、新市场均衡理论、新经济形态理论、新经济效应理论、新经济增长理论、新经济规制理论、新经济运行理论;最后,总结了新时代的论文要“观点新”,要跳出、打破和超越固有的传统经济理论框架。李海舰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得到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共鸣,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1557709643659125.png

      李海舰,经济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长城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战略与组织创新、数字经济与转型升级,主持(或共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含合作)十几部,研究成果(含合作)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