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时代物流沙龙第31期:“快递物流业发展趋势和研究工具方法分享”成功举办
2019-05-15 17: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3945

      2019年5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31期新时代物流沙龙邀请中国邮政研究院情报信息中心刘志勇经理与其他七名资深专家——杜艳、陈语、张宝霞、赵远斐、冯春雨、唐运飞、曾娟娟,在思源东楼82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快递物流业发展趋势和研究工具方法分享”的专题报告,本次沙龙由我院物流系郑凯老师主持。

1557911085711728.png

      在报告中,刘志勇从快递物流行业最新发展现状讲起,提出快递物流行业细分领域及选题建议,以及具体探讨了快递物流行业研究角度及方法。首先,刘志勇提出由物流业务经营者、供应链平台运营者、物流生态构建者组成的供应链结构,并列举了阿里巴巴和京东所构筑的商业生态圈、菜鸟服务网络和京东自建零售供应链运营平台等案例;其次,对国内各家快递公司市占率、快递业务量、零担快运网络日均货量进行对比,提出仓储机器人、零担快运及物流包装等细分领域,并详细说明了选题建议遵循五大体系——快递物流业务时限、成本、服务、市场和IT;最后,总结了物流行业的四大格局——产、学、研、媒,五大角度——领域、方式、分类、视角、时空,四大象限——定量+经营、定性+经营、定量+管理、定性+管理,三大内容——行业发展趋势、客户需求、竞争对标。

1557911147221613.png

      报告结束后,郑凯对刘志勇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刘志勇就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与研究方法,与在座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1557911204129052.png

      刘志勇,高级工程师(研究主管),中山大学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中国邮政研究院情报信息中心(负责人)。2002年参加工作,先后就职于广东邮政规划研究设计院,广东省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部。具备15年以上的快递物流行业研究经验,对国内外快递物流行业发展格局、竞争态势和发展走势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目前负责中国邮政研究院情报系列产品的研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