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61期:“政府如何管制共享经济:专车第一案的启示”成功举办
2019-05-10 16: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9139

      “专车第一案”的判决获取了较高的社会评价,对于网约车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该案件时隔数年,包括网约车在内共享经济业态发展现在是否已经得到了行政机构的全面认可?2019年4月24日,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文谦应邀莅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61期时空经济沙龙,围绕“专车第一案”给出了一个全面回顾。我院荣朝和教授、曹志刚教授、方燕讲师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经济系曹志刚教授主持。

13.png

      在报告中,李文谦律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专车第一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约车兴起的背景、专车案基本案情,以及庭审辩论焦点及插曲。随后,介绍了本案的评价和意义以及北京网约车新政所引发的讨论。最后,从个人权利、网约车行业发展、司法裁判对社会影响等三个维度展开了分析与探讨。

      报告结束后,李文谦就在场学生提出的网约车立法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围绕网约车平台的责任承担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荣朝和教授和曹志刚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分别发表了对网约车相关问题的看法,并对李文谦的到来表示感谢。

14.png

      李文谦律师,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代理的“廖某房屋被非法拆迁案”被最高人民法院选为2014年全国法院征收拆迁十大典型案例;代理的“全国专车第一案”被选为2015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2016年度中国十大行政诉讼案件。2016年李律师作为“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当事人王娜娜的代理人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沙龙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时空经济沙龙是我院最早创办的学术沙龙,创建于2016年1月18日,迄今已连续举办61期(截止到2019年4月底)。时空经济沙龙以我院荣朝和教授所倡导的时空经济分析理念为基础,将时间、空间这两个重要变量纳入到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研究中,拓展了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研究视野。沙龙嘉宾来自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每次讲座都会吸引到学院师生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