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60期:“基于交通大数据的城市职住动态研究”成功举办
2019-05-10 16: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7965

      2019年4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姣娥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基于交通大数据的城市职住动态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焦敬娟副教授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1557476287151578.png

      沙龙伊始,我院经济系主任周耀东教授为王姣娥颁发聘书,聘任王姣娥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在报告中,王姣娥介绍了职住动态关系与居民通勤行为、城市空间结构的关系。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大数据类型,以及如何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经济、社会、政治问题;其次,以北京市地铁刷卡数据为例,通过对2011-2017年地铁数据的筛选,提取出北京市的粘性通勤出行的刷卡数据(7年内均使用地铁通勤的人员),根据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关系,识别出安居乐业者(stayer)、迁居者(home mover)、跳槽者(job hopper)、升职定居者(switcher)等四类通勤者;再次,提出了通勤时间的45分钟定律;而后,发现了职住动态变化规律,居住地搬迁和工作地变化的相互影响作用只集中在一年内。最后,剖析了四类人群通勤时间与住房成本的均衡博弈过程。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大数据与职住平衡提出了相关问题,王姣娥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1557476365357428.png

      王姣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出版著作7部、图集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 26篇,代表作发表在PNAS、TRA、Applied Geography、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Urban Studi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