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时代物流沙龙第23期:“智能科技在物流作业场景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成功举办
2019-03-25 16:4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1728
      2019年3月24日,京东集团X事业部无人仓机器人中心黄锋权总经理应邀做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23期新时代物流沙龙,做了题为“智能科技在物流作业场景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本次沙龙由华国伟教授主持,我院师生以及校友参加。
      黄锋权以“智能科技在物流作业场景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介绍了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集团,并回顾了零售业的发展历程。首先,讲解了零售迈入无界零售“新时代”的历程;然后,从人、货、场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零售业的发展;同时,谈到了“新时代”的物流业痛点——效率低下、物流劳动力缺乏、传统方案难以满足需求、场景日趋多变;之后,总结了中国物流科技的发展历程,介绍了AI、机器视觉、深度学习、人机交互、调度算法等智能科技为物流行业注入新动力;然后,从智能仓储、智能运输、智能配送三个方面介绍了智能科技在物流场景中的应用现状;最后,总结了智能科技在物流作业中的发展趋势——无人化是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
      报告结束后,华国伟教授做了简要总结,与会师生围绕智能科技提出了相关问题,黄锋权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黄锋权,京东集团X事业部无人仓机器人中心总经理,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加入京东集团,至2017年7月,参与并负责京东“亚洲一号”项目的建设,负责京东自动化物流作业模式的研究,建设高度自动化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2017年8月,加入京东X事业部无人仓机器人中心,带领团队进行智能物流技术创新和对外赋能,重点进行智能物流技术(AGV、机器人/视觉算法等)规划与研发、智能物流设备在现代物流作业中的实践应用、智能物流模式研究与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