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时代物流沙龙第22期:“攻坚决战阶段的物流与供应链——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大趋势大格局”成功举办
2019-03-25 16:4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5830
      2019年3月22日,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应邀做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22期新时代物流沙龙,做了题为“攻坚决战阶段的物流与供应链——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大趋势大格局”的专题报告。本次沙龙由华国伟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加。
      报告开始前,华国伟教授首先为丁俊发会长颁发经济管理学院续聘兼职教授证书。随后,丁会长为师生分享了“攻坚决战阶段的物流与供应链——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大趋势大格局”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丁会长围绕“攻坚决战阶段的物流与供应链——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大趋势大格局”的主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物流业发展。首先,他讲解了把供应链提升为国家战略的必要性;然后,从以下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问题——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整体性,全球供应链发展阶段,供应链的维度,供应链的层面、运作模式、支撑与保障体系以及目标等;同时,谈到了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以及高质量发展要在战略与战术战役、国家与市场企业两个层面去运作;最后,从高质量的物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以及实体经济高质量物流服务的能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现物流与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策略。
      最后,我院首任院长鞠颂东教授对丁俊发会长的学术报告做了总结,鞠颂东教授认为解决供应链问题要看清其本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才能取得高质量发展。
      丁俊发,研究员,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资深物流与供应链专家,中国流通G30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副主任、亚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首席顾问、CSCMP中国圆桌会议主席、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前常务副会长等职,曾受聘于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物流经济学研究。2018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改革开放40年终身成就奖”,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分别授予“改革开放40年杰出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