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校友沙龙第十四期:王明阳谈“新时期中国国际科技合作新方向”
2019-03-23 12:5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7758

       2019年3月22日,经管学院校友沙龙第十四期在思源东路303教室顺利举办,我院兼职教授,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国际业务总监王明阳校友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沙龙由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主持。




       本期沙龙主题是“新时期中国国际科技合作新方向”。随着知识与技术的作用日益增强,世界逐步进入以知识和技术为基础的发展阶段,从制造业全球化过渡到了创新全球化时代。创新全球化阶段,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跨国的技术转移逐步替代产业转移成为全球化的本质。王明阳从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全球化特征讲起,首先介绍了全球科技创新的趋势,通过美德英法日等国家的创新案例比较,表明探索未知成为保持竞争优势的前置条件,科学领域国际合作成为必然选择。他结合中国与创新领军大国、创新领先中小型强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合作方式,表明中国在全球创新网络枢纽中占据重要位置,由以往跟跑转变为并跑、领跑。最后,王明阳从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和操作层面三个角度出发,讲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现实挑战与应对策略。


       我院副院长崔永梅出席活动并致辞。她对百忙之中回校讲座的王明阳表示真挚的感谢,她介绍校友沙龙是学院从去年推出的一个的小规模的、供在校师生与校友深入交流的系列活动,她希望在校学生能够在这系列活动中学习前沿知识,提前了解社会人才所需具备的知识储备,为自己的职业规划打好基础。


       其后,崔永梅为王明阳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我院60余位在校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