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党委书记张力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2018-12-29 17:0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7040

       时光流转,又是一元复始;春暖大地,正值万物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全球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真诚的祝福!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实行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扎实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全院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顺势而为,齐力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本科教学获批校级教改项目近30个。23个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288门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简介完成英文版制作。58个大学生创新项目结题、62个项目立项。47位教师带领180名学生进入68个科研训练平台项目。组织本科生开展学科竞赛10余项,累计2000余人次参加,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北京市级奖项10余项。开展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迎检工作,获评估专家现场高度肯定。研究生教学统筹市场需求、师资规模与教学条件,调整招生结构与规模,持续优化选拔、培养、毕业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人才质量,938人获硕士学位,64人获博士学位,20名个人和多个集体获北京市表彰。完成4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和MBA、MPAcc、物流工程、工业工程4个专业学位点自评估工作。全年本科生深造率超61%,研究生就业率达100%,均创历年最好成绩。学院3项主持成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主持成果获二等奖,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科研与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全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227项,合同总经费5436万元。连续第四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绩喜人。发表期刊论文181篇,其中CSSCI论文81篇、SCI/SSCI检索论文36篇、EI检索论文42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持续举办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不断提升学科声誉。13篇专家建议和咨询报告获采纳,8篇获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批示。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成立,“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成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吹响学校进军新型国家高端智库的新号角。7篇案例获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成为全国高校获奖最多的三所院校之一。经济学、管理学荣登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行榜,展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学院教师先后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评中国技术经济、中国系统工程和中国信息经济领域重要奖项,卓有成效的师资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持续保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各类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全年为社会各界举办16期高端培训班,累计培训近3000人。新聘兼职教授100余人,新增合作企业34家,校友数据库新增有效校友信息2000余条,开展校友活动80余场,募集基金200余万元。与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举办“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倾力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端平台。国际认证相关工作取得重要进展。AACSB首次认证自评估报告获通过。教学质量保障(AOL)体系及相关课程建设取得首轮阶段性成果。EQUIS Datasheet获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通过,学院正式进入EQUIS认证自评估报告准备阶段。全年新增10个国际交流项目协议。派遣学生出国交流241人,接待境外学生长短期交流访问320人次。派遣10名教师赴境外开展6个月以上交流访问,新开设全英文或双语授课课程9门,邀请海外教师开展全英文课程 156 门次。邀请国际顶尖期刊负责人开展主编面对面活动35期。成功召开学院第四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邀请全球知名商学院院长和顶尖专家齐聚雁栖湖探讨“共享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引发业内关注。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管理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注重加强学院学术委员会及相关专门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内部治理作用。一校多区办学模式运行顺畅。完成思东九层学院历史墙、校友返校主题墙、校友捐赠墙、企业合作墙“记忆展廊”规划建设,完成思东五层学生服务中心、思东三层案例教室及思东地下教工之家健身房改造升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投入专项经费为教职工订制体检项目,坚持每月为教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不断提升幸福感与满意度。持续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搭建面向学院内部管理的人事管理体系、财务管理系统、项目管理体系以及资产管理体系,初步实现人、财、事、物信息化管理。注重加强品牌影响力辐射,全年30余家国家和行业重点媒体报道学院成果300余次,学院官方微信专题策划单篇点击量破万。学院获评Eduniversal世界优秀商学院位列中国大陆商学院第十名,实现近四年来排名首次前移,品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建立完善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对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加强学院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高班子政治理论素养和办学治院能力。持续规范师生党支部建设,2个支部获评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发展党员113人,其中包括2名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实现近15年来学院教师党员发展零的突破。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经验成果入选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统筹做好工会、教代会、统战、离退休、共青团工作,圆满完成学院教代会和工会委员换届选举及学校教代会代表推荐选举,学院团委再次获评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党的青年工作取得新成就。学院共有师生党支部73个,师生党员1232名,共产党员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条战线上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回首过去,我们风雨兼程;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2019年是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的截止之年,也是学院全面推进国际商学院认证的决战之年。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气,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协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