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林晓言教授专著《中国交通运输发展(1978~2018)》出版
2018-10-19 11:0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6193

日前,我院林晓言教授等主编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1978~2018)》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和首都高端智库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资助成果,也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高铁经济理论解析框架及演化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交通运输体系已从单一化、分散化、机械化向多元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交通运输业投资建设规模不断增大,路网布局趋于完善,运输能力显著增强,技术装备水平跻身国际一流,我国交通发展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编织着交通强国梦想,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丛书之一,该书主要从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网及各交通行业与领域40年的发展情况来展示改革开放40年交通发展成就和对经济社会及人民生活的影响。章节主要介绍内容包括铁路(普铁)、公路、民航、海运、内河水运、管道、高铁、地铁、物流、旅游、煤炭运输,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技术发展、服务质量、管理体制改革、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

林晓言,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责任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首都高端智库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运输技术经济分会会长,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秘书长。主持及参加过京沪高铁、京九铁路、兰新高铁、青藏铁路、上海高速磁浮机场线等铁路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多次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代表作有《高速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轨道交通公益性与经营性平衡新模式》《高速铁路服务质量与市场竞争》《铁路的民营化改革与市场融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