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搭建基础产业发展平台 共享“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发展红利 ——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基础产业论坛顺利举办
2018-10-18 10:1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7767
      10月14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基础产业论坛——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办。

“一带一路”基础产业论坛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叶龙教授、“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娜司长、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华国伟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王守清教授与来自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50余位企业家代表、校友代表以及经管学院师生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罗芳主持。
      本次论坛以推进“一带一路”基础产业发展为目标,依托经济管理学院传统学科优势以及“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智库平台,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海外工程与风险管理、中国企业走出去等主题,旨在推进产学研的互动协作,搭建凝聚共识的产业发展平台。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精彩观点和积极思考,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智库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更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注入了新的活力。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致辞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的践行,主要依赖基础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等方面的推动,人才需求量巨大。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北京交通大学正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政策为指引,充分探索“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本次举办“一带一路”产业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国际合作倡议,探索与交流我国基础设施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模式与经验,同时发挥我校作为综合科研机构在产、学、研、用方面的优势,以开放的姿态整合各方资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起点,搭建校企之间更广阔的交流平台,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推动我校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以及学科前沿化、创新化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腾飞远航。
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娜司长讲话
      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娜司长代表张秋生院长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感谢。她提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在核心团队、智库资质、对外合作、科研开展及学术活动举办等建设方面均取得一批成果,产业与产能合作领域的科研优势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得到较大程度提升。希望借此次论坛,统筹考虑机遇与挑战的客观因素,坚定信心、明确方向,为基础设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拓展新空间,释放新动能等方面做出努力,提供智慧成果和切实可行的路径指向。相信本次论坛将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的实施贡献出多维度的思考和理论支撑,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产能合作和经贸产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精英荟萃,汇聚交大。在兼职教授聘书颁发仪式上,来自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受聘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由关忠良副校长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为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教授作了题为《国际工程项目交付模式及发展》的报告。在介绍了工程项目交付模式的变化,并在分析了不同交付模式的特点时指出,在企业整体交付成为趋势的当下,企业高管要根据自身优势,提前筹备,寻找最优的企业化发展路径。面临各种交付模式并存的情形,在特定市场下,要注意减轻各类模式的项目风险,不断探索先进技术与实践,搭建复合型团队等。
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作主题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责任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刘伊生教授作题为《国际工程承包风险极其防范》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加入GPA的谈判进程,同时诠释了工程承包市场国际化的准确理解,以及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来自语言、法律及工程技术标准和人才等方面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并针对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他提出要强化契约意识,遵循市场交易规则等具体建议。
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作主题演讲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作题为《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建设投资与风险》的演讲。通过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外建筑业的发展与变化,深入分析了近年来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走势和“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业务情况。并倡导企业应坚持业务模式持续升级,向国外高利润的建筑企业不断学习,从大而全向小而美的方向上转变,通过组织结构优化保证业务增长能力。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作主题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对外交流高级专员汪浩分享了题为《挑战和机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设想”》的报告。通过对欧盟“战略设想”的政策分析和战略解读,为与会人员阐释了中欧合作的巨大机遇,以及该设想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深刻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汪浩作主题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叶苏东教授与来自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9名杰出企业家代表围绕“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与建设中企业的发展策略与经验”主题,结合各自所在企业在走过去过程中的亲身感受与宝贵经验,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设施联通、可持续发展、沿线产业园区和企业走出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与挑战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企业家代表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应对“一带一路”倡议中来自各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关键思路,要坚持重视环境、社会和经济三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梳理大格局意识,抛弃门户之见,真正抓住“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园区建设中,要加强点状式发展和系统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资本、人才等聚集在一起,不断发挥产业发展对当地经济的推动作用。此外,各位专家还对包括战略对接、风险防控、资金渠道投融资和复合型人才等方面在内的挑战进行逐一深入剖析,并分别提出了中肯意见。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代表学院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各位到场嘉宾交流的精彩观点与宝贵经验,她表示本届论坛为今后经管学院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许多启示,受益匪浅,并衷心期望所有与会嘉宾及各位兼职教授参与到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加强与国家及产业的互动,提升师生团队与政产学研界互动和知识创造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作总结发言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经管学院兼职教授座谈会上,崔永梅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的兼职教授介绍了经管学院的整体概况、愿景使命和价值观以及产学研合作目前的开展情况。
兼职教授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各位兼职教授从个人经历及企业角度出发,畅所欲言,对“一带一路”过程中的风险控制、海外法律、人才培养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同时与参会的学院教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科研合作、案例开发、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兼职教授们均表示,本届论坛作为产学研合作沟通的平台,不仅促进了高校与行业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理论支撑、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创新思维与经验探索,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业领域的实施贡献出多维度的思考和理论支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各兼职教授均表示,将不负学院的信任与重托,积极贡献个人力量,将双方需求做好对接,增强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发展培育大批优质人才,共同推进海外工程项目的蓬勃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