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第六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培训学校顺利举办
2018-10-18 10:1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2689

20181014日下午,第六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的培训学校(Training School)在北京交通大学思东302教室顺利举行。作为第六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的一个重要特色环节,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运输经济学家就运输经济理论、方法、实证和产业研究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以开拓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本次会议特别邀请运输经济领域顶尖学者香港理工大学的AchimI.Czerny教授、英国利兹大学交通研究中心Simon Shepherd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张安民教授David Gillen教授授课,为与会师生讲授运输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学院武剑红教授、周耀东教授、李雪梅教授、刘似臣副教授、胡雅梅和李红昌老师等参会

培训学校现场

香港理工大学的Achim I. Czerny教授主要讲授“Transportation economics modeling and research methods”。Achim教授全程利用板书进行模型演算,论证个体差异性对运输服务价格的影响,并在数理模型中加入拥堵因素,探讨拥堵对社会福利的影响,并以航空企业为例,讨论商务和休闲两类乘客基于时间价值和弹性的定价原则。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现场气氛活跃。

Achim教授精彩演讲

利兹大学的Simon shepherd教授授课主题为“Developing sustainable urban transport strategies”。shepherd教授介绍了利兹大学开发的城市交通政策选择的战略决策工具KonSULT及其知识库的指导书,并通过现场演示现场手教授城市交通政策以及组合方法,对于解决北京现有的城市交通问题十分具有启发意义。

Shepherd教授讲授Konsult工具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张安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Air and high-speed rail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Recent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analyses”的授课。作为运输经济领域国际顶尖学者,张安民教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高铁和民航竞争与合作研究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方法与研究进展。其中,张安民教授重点分析了高铁和民航研究的前沿领域,就高铁竞争有效竞争区间、低成本航空、安全效应等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指出了高铁民航研究的下一步方向。

张安民教授现场解答问题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David Gillen教授讲解了“modeling technical and service efficiency”方面的模型和方法,介绍服务效率的衡量方法及其在机场运营中的运用讨论了这些方法在经济管制中的作用,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视角。

David Gillen教授讲授民航效率问题

提问环节,受邀学者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同师生基于讲座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培训学校为师生们带来了运输经济领域极具价值的前沿理论及研究方法,对于帮助听众了解运输经济学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动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提升经济管理学院运输经济学的研究能力和国际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听众反响热烈,教室座无虚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