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38期:“Thinking while driving”成功举办
2018-07-17 16: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9812
      2018年7月12日,交通心理学和行为学主编、怀卡托大学交通研究组成员S. Charlton教授应邀来我院第38期时空经济沙龙,带来题为“Thinking while driving”的精彩报告。参与本次交流的有我院王雅璨教授、李红昌副教授等教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王雅璨教授主持沙龙。
      在报告中,Charlton教授首先提出驾驶人行为在公共安全与健康、生活质量以及对决策认知方面具有研究意义。基于上述前提,Charlton 引入了熟练行为的串联模型,包括操纵过程和监控过程,并且提出一个问题,即驾驶能否真的“自动化”,并通过潜意识的连续控制和指导线索进行说明;之后,Charlton讨论了日常的驾驶模式,并基于此进行了实际调研和实验。在过去的20年里,Charlton教授将驾驶作为这些日常的潜意识活动之一进行了探索,在日常旅行中发现影响驾驶员行为的因素导致我们的道路设计发生了变化,称为“自我解释道路”。在奥克兰的一个区域,这些设计变化被引入,五年中,事故减少了43%。
图1 Charlton教授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与Charlton时有互动。在之后的问答交流环节,部分师生向Charlton就讲座内容及相关话题提出了一些疑问,Charlton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我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图2 Charlton教授与我院教师合影
      Charlton是一名工程心理学家,在应用认知心理学和人为因素方面有超过30年的经验。作为怀卡托大学交通研究小组的创始成员,他的工作研究了一系列道路交通问题,例如驾驶员的注意力和疲劳程度,驾驶员对风险和速度的看法,以及自我解释道路的设计。他在NZTA资助的关于手机对驾驶员表现的影响的研究导致了2009年陆路运输(道路使用者)修正规则的变化。2011年,他对与驾驶员适度使用酒精有关的急性错误影响的研究告知政府政策和导致2014年陆路运输(道路使用者)修正规则发生变化。Charlton也对驾驶技术行为感兴趣,以及它如何为理论发展提供关注,决策和绩效自动化。Charlton是国际公认的驾驶模拟和驾驶员行为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并且是Elsevier期刊交通心理学和行为学的主编。他的工作得到了新西兰汽车协会的研究卓越奖,新西兰地方管理局交通研究所的道路安全创新和成就奖,道路安全信托的道路安全工程奖以及3M交通安全创新奖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