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36期:“深圳市上班族出行幸福感量化研究”成功举办
2018-06-22 17:0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0466
      6月21日上午,明尼苏达大学范颖玲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范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报告题为“深圳市上班族出行幸福感量化研究”。参与交流的有我院副院长张力教授,经济系王雅璨教授、陈佩虹副教授、肖玲玲副教授以及我院博士生、硕士生。本次沙龙由王雅璨教授主持。
图 1 范颖玲教授兼职教授受聘仪式
      在报告中,范颖玲教授指出研究幸福感的意义不仅在于对个体行为的研究,更重要的是其研究结论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健康效益产生的正反馈。目前,美国的经验已经证明出行幸福感的研究可有效指导交通系统的规划和交通政策的制定,对升级和打造人为本的交通体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而我国出行幸福感的研究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亟待进行深入研究。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范教授利用美国国家时间利用调查(ATUS)的数据第一次综合研究了出行和个人特征因素如何对出行幸福感产生影响。研究发现,出行幸福感不仅与出行方式、时长以及道路拥堵度相关,还受到出行目的、出行伴侣、个人年龄、种族文化、收入、健康状况、家庭结构以及居住社区特征等因素的影响。
      范教授通过在线平台现场演示了出行幸福感时空维度可视化的过程,图文并茂、妙趣横生,使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最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迎来尾声。
图 2 范颖玲教授讲座
      范颖玲,现任明尼苏达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全球公共交通创新项目负责人。目前担任英文期刊Journal of Transport and Land Use(SSCI)和Urban Studies的共同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Transportation(SSCI)和Transportation Letters编委,以及World Society for Transport and Land Use Research理事。范教授近年研究主要集中于两个方向。一是通过研究城市建成环境与居民日常行为之间的关系来探索有益于公众健康的交通与城市规划方案。二是研究如何通过城市公共交通走廊建设来增进社会公平和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最新研究项目包括:作为公交廊道国际专家对美国各大城市进行田野调查,探索美国公共交通复兴的现状和未来;在资助额达1,200万美元的美国科学基金项目中担任联席首席调查员,带领团队利用智能手机技术来衡量居民在城市环境中的情绪体验及主观幸福感。除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以外,研究还获得了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美国交通部,世界银行,以及多个国际基金会的资助。
图3 范颖玲教授与我院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