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32期:“Sequential Nonlinear Pricing Of Experience Goods With Network Effects”成功举办
2018-06-05 08:3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8682
      2018年5月31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孟大文副教授应邀做客第32期时空经济沙龙,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Sequential Nonlinear Pricing Of Experience Goods With Network Effects”产业组织理论方面的精彩报告,并与师生交流互动。讲座由曹志刚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孟大文副教授通过构造一个两期模型,从合约理论的视角出发,探讨了带有网络外部性体验品的非线性定价问题。通过娴熟的矩阵论技巧,给出了厂商的最优定价公式。研究结论显示,在不考虑网络外部性时,对于不同类型的体验品,跟次优定价相比其最优定价策略有明显差异;在考虑网络外部性时,网络结构对于消费者的价格有重要影响。孟大文博士在研究过程中还开发出一种新的“熨烫技术”(ironing technique),该技术对于其它合约设计问题会有启发。
      孟大文,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博弈论、合约理论和产业组织理论。曾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Review of Economic Design, 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 , 《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