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时代物流沙龙第1期:普渡大学赵浮教授为我院开展系列讲座
2018-06-04 16:5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7694

     


      2018年5月29—31日,美国普渡大学赵浮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双方就建立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与普渡大学之间的长期合作交流机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并为学院师生带来新时代物流沙龙第1期系列精彩报告,讲座由华国伟副院长主持。

      5月29日,赵浮教授做题为“Operational optimization of a grid-connected factory with onsite renewable and battery storage systems”的前沿讲座,对考虑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并行的车间调度方案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介绍,此外对多目标规划问题的求解算法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指出了对该领域的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5月30日,在题为“Bike-sharing system rebalancing: static and dynamic approaches” 的前沿讲座中,赵浮教授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的梳理,分析了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停放资源不平衡下的资源调度与优化问题,针对该问题从静态调度和动态调度两个角度来建立平衡资源的模型,并对模型的求解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5月31日,赵浮教授面向我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做了一场题为“Sustainability across scales: a personal reflection”的学术报告。他从 Eco-analysis Tools for Early Design 着手介绍了其在围绕绿色采购、环保产品生命、生命周期分析、3D打印技术的能源消耗等问题的研究成果;从运用生物能源替代航空煤油的实践,以及太阳能电池板的稀有金属涂层和人工智能与能源消耗等相关等问题。最后赵教授总结个人对研究反思和收获,提出对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研究思路,引起各位教师的热烈讨论。
      同时,赵浮教授为博士生们开展了高水平论文现场写作指导,以博士生李欣的英文论文的初稿为例,讲述了在撰写英文论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从语法、选词、逻辑三个角度给出了建议,并现场修改论文的部分内容,向各位博士生传授写作以及投稿的经验,为多名学生的选题和研究思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赵浮教授现任职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工程系,曾担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工程设计分会,制造设计与生命周期技术委员会主席,他已在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HIPPING AND TRANSPORT LOGISTICS等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并获得了第43届SME North American Manufacturing Research Conference的优秀论文奖,其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能源部、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工业界的支持。
此次讲座是继2016年10月后,赵浮教授第二次访问我院。我院有3名博士生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普渡大学赵浮教授所在的环境与生态工程系交流访学(2名已回国,1名正在普渡大学学习)。此次赵教授的来访加深了校际之间师生层面上学术研究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