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研究分享】刘玉明教授等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文章
2018-05-21 15:4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5763

      

      我院刘玉明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于2018年3月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学术论文《Cost-benefit analysis for Energy Efficiency Retrofit of existing buildings: A case study in China》(Vol.177(2018): 493–506)。《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为SCI检索,JCR分区为Q1,影响因子为5.715,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6.207。我院刘婷婷副教授为第二作者(通讯作者),叶苏东教授、刘伊生教授分别为第三、第四作者。

      建筑节能是中国实施三大“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提升建筑能效具有重要作用。基于节能改造项目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与效益分析,该论文从技术经济视角构建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技术与经济性分析的理论方法体系,并以北京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为研究案例,该改造项目的技术与经济可行性进行了实证分析。案例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虽然对中国北方采暖区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会显著降低采暖能耗,但由于受到过高的室内温度、居民用能行为、缺乏热计量收费制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实际节能率比理论节能率要小许多;(2)从经济视角观察,对既有建筑进行整体节能改造在中国缺乏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分析发现,对北方采暖区的热源热网进行节能改造具有较好的经济可行性,而既有建筑围护结构缺乏经济可行性;(3)北方采暖区的非节能建筑,建筑外墙能耗在总能耗中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外窗能耗,因而外墙改造的节能贡献率往往最大,其次是外窗改造;(4)对于建筑围护结构,在保证节能标准前提下,选择合理的改造材料对改造对象的经济可行性具有重要影响;(5)通过开展财务敏感性分析发现,能源价格对改造项目的经济可行性最敏感,其次为改造初始投资,再次为改造后的节能率;(6)在中国北方采暖区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不仅会带来冬季采暖能耗的显著下降,也会产生夏季空调能耗的节约效果。
      根据研究成果,作者提出了如下政策建议:(1)在中国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最好采取围护结构改造、室内外供热系统改造与供热计量收费“三位一体”同步进行策略,否则会出现“节能建筑不节能”现象;(2)由于建筑节能改造具有投资回报率低、环境与社会效益好等特点,建议中国各级政府应制定各种激励政策,以便规模化推动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3)针对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假如政府的改造预算资金有限,建议首先对既有建筑窗户进行节能改造,以取得最经济性的节能改造效果;反之,假如政府有充裕的改造预算资金支持,建议对既有建筑实施综合改造以取得最大的节能效果;(4)实施热计量收费对居民的行为节能至关重要,建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对已节能改造的既有建筑实施热计量收费制度,有效降低既有建筑改造后的实际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