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张秋生院长、EDP中心叶玲主任受邀参加第五届腾讯网商学院论坛并接受专访
2017-12-25 15:1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664

20171213日,“第五届腾讯网商学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我院张秋生院长、EDP中心叶玲主任受邀参会并接受专访。

详情链接:

北交经管院院长张秋生:尽心改革,实现学院多元化发展  http://edu.qq.com/a/20171222/017513.htm;

北交经管院EDP中心主任叶玲:专业师资,定制化服务 http://edu.qq.com/a/20171222/019746.htm。

以下为采访实录:

北交经管院院长张秋生:尽心改革,实现学院多元化发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腾讯网商学院发展论坛现场,坐在我身旁的这位就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张教授欢迎您。张教授是我们腾讯商学院的老朋友了,首先在开场之前想请您对咱们北交做一个介绍。

张秋生:北交是交通大学体系中的一员,是交通大学的一个源头。从1986也好,或者1909也好,到现在100多年的时间。1896是交通大学最早的源头,去年共同庆祝了120周年。北交的源头1909年,在现在中央统战部那个地方,100多年以来北交从铁道起源,到交通,到服务经济各个方面的需求。原来建国以前北交基本上是一个商学院的结构,建国后学科调整,发展工科大学。我们北交在教育部的编号是1004,建国以后工科的发展,北交基本上改造成一个多科性的大学,现在被定义成工科性大学,我们有最好的历史,因为是最早的商学院,经济管理科也是整体实力比较强的,规模在中国的经济管理学院当中目前还是排第二。

主持人:这是很好的成绩,刚才您也说到了我们北交经过120年的沉淀,听到您的关键词是改革,正巧我们今年商学院也有一个主题可能会落在我们改革这块,您能谈谈我们商学院改革最新的重点会落在哪方面?

张秋生:我们改革是最近几年一直在做的主题,为什么要改呢,因为北交大在过去基本上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商学院,或者我们叫经济管理学院,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学校也好学院也好都希望我们经管学院在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所以我们是国家试点学院改革单位之一,在经济管理领域全国就只有2个学院是试点学院改革单位,作为工科学校的代表,作为老商学院的代表,北交这么多年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原来的比较侧重内部的改革,比如说怎么能更好地教学生,怎么能让老师有积极性带好学生,能让老师有积极性参加一些教学科研活动。最近几年的改革比较朝外部的方向发展,因为现在商学院我定义为像北交大这样的学院在中国经济商学院体系之中,首先它应该是国际商学院,这种国际商学院必须得是中国的国际商学院才可以,所以我们在改革方面还是要朝着中国国际商学院这种方向去发展。所以国际化是我们的一个主旋律。改革的第二个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自身也面临一些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得引用大科技大数据技术改造我们自己,不仅仅要给学生提供这样的背景,让他们有认识,同时对我们自身的管理工作,也需要用信息化的角度提高,做好我们智慧管理的工作。

主持人:现在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速,刚刚您也提到了我们在教学当中也会用到互联网科技,当下人工智能AI还是很流行的,你觉得互联网对我们的学院发展有什么影响吗?

张秋生:比如说我们经管学院最早的专业是科技,一个是现在的物资管理,最早是物流,比如说大家都在热谈会计岗位会不会消失,肯定不会消失,只要有人的地方就离不开人的智慧。但是会计还有一部分是程序性的工作,哪怕是大数据的学习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我们看一个岗位是不是消失,还是看哪些方面能被替代,现在很多国有大企业也好,很多国际公司也好,甚至咨询公司都在提出这种用大数据来解决会计的问题,但是核心部分替代的还是职业操作的岗位,通过会计工厂,通过一些智能的东西,提供决策辅助,但是真正的一些决策从目前来看还是需要人来解决。这点正好跟我们经管学院对会计学的定位结合起来,因为我们是要培养领军人才,所以这方面不仅仅不被替代,我觉得还会加强。又比如说物流,大家知道物流跟新系统是紧密联系,智慧物流怎么发展好,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作为中国物流联合采购会的副会长看到这种趋势,这种趋势会带着互联网也好,智慧物流也好,会朝着更加智能、高端、绿色、协同、开放、共享这个方向发展,跟我们现在发展理念其实是非常一致的,发展理念也是从我们的经济学发展去思考。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很多关键词,在商学院中学生也有很多的关键词,比如说职能多元化,来自的行业多元化,甚至民族多元化,还有国际化,这样的一些词汇可以代表他们。您觉得我们商学院怎么解决这样的多元化?

张秋生:多元化是客观事实,不管是他的职能也好,历史背景也好,文化也好,这是事实,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种宗教民族习惯,可是现在又是处在国际全球化的时代,所以必须本着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对各种文化相互敬重,吸收各文化优秀的东西。作为商学院,必须给各种各样的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环境,让他们彼此之间交流,促进商学院本身的发展,能够把世界好用的商学智慧让他们都学到手,带回去,而且变成一个循环的可持续的一个发展的模式。因为他们本身既是商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商学院智慧的贡献者,他们会把他们对企业的看法,对世界的看法带到课堂当中来看,带到课外的交流过程中来,所以商学院本身我们也是提供这样的一种价值观和文化,来把全世界各地的学生都能够很好地组织起来,让他们找到自己感到舒服的行业环境。因为北交大包括到现在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单位,在很多的领域尤其是铁路领域,都是国家重点单位,甚至是定点单位,也是过去我们几十年积淀的结果,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跟亚非拉国家的交流的很多项目都放在北交大,最典型的像卡萨铁路建设。我们有这样的项目,现在又是中欧国际商学院联盟单位,有这样的基础,以后我们还会参加各种各样的联盟,来支持我们的多元化发展。

主持人:相信北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平台,也为我们学生构建了一个和谐美好的环境,感谢您的分享。

张秋生:也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很好的大环境,小环境再和谐也没用。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北交经管院EDP中心主任叶玲:专业师资,定制化服务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腾讯网商学院发展论坛现场,坐在我身旁的这位就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DP中心主任叶玲老师,叶老师欢迎您。

叶玲:您好。

主持人:跟我们的腾讯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叶玲: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网友们对我们的EDP中心都比较关注,您方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优势有哪些吗?

叶玲:我们北交大是最早成立EDP中心的高校,这个项目是专门为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公务人员、技术人员做各种综合管理的培训服务的。

主持人:对学员的工作年限,包括职位有什么样的要求吗?

叶玲:这个主要是有企业,有政府的,对工作年限没有要求,但是对职位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一般都是部门主管以上的,政府里面的就是处级比较多。

主持人:项目的设计能方便跟我们说说吗?

叶玲: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采用定制化的服务,比如说我们都是一班一议,结合每个单位的行业特点,它的人员构成,它企业的实际的需求,比如说需要培训的是什么主题、什么方向,我们定制化,首先是制定培养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老师会到企业实地考察,我们结合他的需求,专家到现场发现企业的问题,结合这些问题会确定我们要给他们培训多长时间,培训多少门课程,有些课程还需要到校外去请一些相应的师资。

主持人:校内校外的老师相结合。

叶玲:你也知道我们经管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始MBAEMBA的院校,所以在师资方面有很多业界精英,还有一些政府官员都来为我们上课。我们的老师上课的方式也不只是在课堂上讲,我们的课堂采取三三制,有讲授部分,有沙龙、企业考察,我们会结合企业的需求定制不一样的考察项目,我们的考察项目也是由专家教授带队,这方面的专家会结合现场的实际的情况,结合理论部分,现场给大家传授。

主持人:我们的课堂上不一定是我们的学校,也有可能是世界各地,包括有名的企业是吗?

叶玲:对。

主持人:所以实地的教学对我们学生来讲应该是有很大的收获。你能为我们介绍下毕业生,包括历届的校友吗?

叶玲:因为我们的项目针对的主要是来自企业的,他们都是时间都比较短,比如说一个礼拜到一年的时间,毕业以后主要在单位从事的工作与我们培训的内容非常相关,去了以后会有一定的提升,也许过了一段时间觉得我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他们又会提出新的需求,又会回来上课,这样的情况下,你也知道很多的专业比如说物流交通领域,我们有很明显的优势,交通物流方面这些企业很多,包括有些政府跟我们都合作了长达十几年,比如说新疆国资委、组织部,我们从2005年合作,每年两期,到现在已经20期了。其他的高端的也做过一些。

主持人:对于EDP项目圈内的学生的比较了解,但是圈外的人不太了解这个项目都适合什么样的考生报考,能为我们分享一下吗?

叶玲:我们EDP主要针对在各个公司各个企业担任中层以上干部的,比如说学生报考的话跟传统的MBA不太一样,是针对自我提升,觉得哪方面比较欠缺,比如说物流比较欠缺,我们有专业的物流培训班,就可以报名,有的也长达一年,我们发的结业证,并不是像传统意义上要有国家联考的考生,我们一般都称之为学员,不会被束缚,有些也可以比较的综合,比如有一些课程长达一个月,比如说人力资源,比如说企业管理,比如说创新、创业这方面,我们都会有这些主题,这样的话可以有一个综合的素养提升。针对以前没有学过管理知识,以前是搞技术的,到了一定的年龄到了中层以后很想转型,觉得在财务方面,在人力资源方面,在物流管理方面要有提升,主要是为这个,确实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主持人:这样的方式对于我们MBAEMBA考试上有问题的学生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叶玲:通过我们的培训项目感觉到我们交大做事情非常专业,觉得就像给打开了一扇窗,比如说武汉铁路局说从来没有这样的培训,觉得跟过去的培训部一样,因为我们每门课程都经过专家论证,都是有现场考察的,结合实际,他觉得学到很多,就想特别系统地来学一下,比如说就报考了我们工商管理硕士,会计专硕、工程管理、物流工程等的这些学生带来的新的学生。比如说公交集团也是通过我们短期培训发现我们工程管理非常符合他们需要,结果他们今年就给我们送来很多的学生,来参加工程管理的进修。

主持人:谢谢叶玲老师的分享,也希望我们多多发声让我们更多了解这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