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新时代创新聚合,多领域互助共赢——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度主题论坛会议专访
2017-12-05 13:5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762

\刘柳 \于倩


中国MBA教育网讯】岁月如歌,薪火相传。2017年12月1日,由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协办的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度主题论坛于红果园内成功举行。来自校内外各界嘉宾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并作精彩内容分享。

中国MBA教育网有幸在本次论坛中采访到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施先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第一届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就物流行业发展,分会前景预测及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以下为采访实录。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施先亮接受采访)

新时代创造新机遇,高校发挥智库作用

物流业作为国家高度重视行业,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物流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内形势利好发展情况下,施先亮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的成立重要且及时。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专业作为历经70多年发展,拥有雄厚师资队伍,浓厚学科底蕴的特色专业,在自身发展中不断紧密结合交通及其相关行业进行物流行业教育与研究,形成了自身特色,同时在运输、仓储、供应链等方面体现了其独特优势,并造就了一批活跃在物流行业、相关企业的优秀校友。“物流分会的成立将大力聚合校友资源,积极促进产业不断稳健发展。”

孕育高端人才,助力多方发展

物流分会继会计分会、金融分会成立后,为院校校友会工作发展又一大盛举,彰显了北京交通大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务实的专业特点。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人才培育的高校重镇,一方面其优质的人才输出为物流分会的成立与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另一方面,物流分会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将在原有较好的学生就业前景中,进一步提升交大物流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提高就业平台。“强强联合将使学生在学习期间与企业进行亲密接触,获得实战经验,有利于培养符合企业、社会需求的务实性高端人才,从而促进院校、企业、分会及物流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产学研发展新高度。”

施先亮表示,北京交通大学作为物流领域人才培养中第一个建设物流专业分会的高校,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有利因素。其不仅拥有完备健全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同时还具有活跃在行业各大领域的优质校友资源,以及紧密围绕交通、铁路及物流产业方面,为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物流规划发展、政策制定的智库力量与高质量社会认可度。物流分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交大物流”以及院校品牌的大力发展。施先亮对于物流分会未来发展满怀期待,并希望其能够凝聚物流资源,整合校友力量,为行业发声、发力,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接受采访)

创新发展把握机遇,砥砺前行人才涌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采访时表示,中国物流面临利好发展环境,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的良好发展机遇下,中国物流需要在把握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进行物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及技术创新。任豪祥指出,当今物流业区别于传统物流发展,正在逐渐与世界接轨,某些领域甚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为迎接时代对于物流行业发展及高端人才培育需求,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适时而生。作为国内开设物流专业高等院校成立的首家物流分会,其将进一步推动产教结合,产生实际效益。其一方面体现在人才培养中,即学成而归的校友再次回归母校,将推动母校及相关专业发展,进一步促进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涌现;另一方面则表现在产业发展间,即院校研究及物流产业的发展结合,将技术、管理方式、理念及时通过院校总结推广,促进知识更新发展及产业相关领域深入研究。

任豪祥表示,此次物流分会成立将不仅推动物流产业发展,同时会促进多方产业协同进步。今后期待能有更多相关领域人才加入分会 ,带动行业不断健康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第一届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接受采访)

多方支持组织构建,有的放矢步步稳健

作为物流分会首届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就物流分会筹备、规范发展及未来前景预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据其介绍,物流分会自筹备到成立,得到了院校领导高度重视,受到了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多方支持。在历经一年多的筹备中,集结了校内外60、70、80后志同道合的精英人才,形成了并肩奋斗的高素质战斗队伍。为确定合理章程、大会议程、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物流行业校友信息等事宜,团队先后进行了多次讨论与修订。物流分会在组织构建中实现了经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优秀校友及有为青年的交互融合,并秉承“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形成了汇集政府、行业等方面优秀领军人物的理事名单,实现了政产学研的科学建构,达成了优势互补的有利局面。

面对物流分会近期发展规划,刘景福以众筹公司发展理念为例揭示了物流分会的定位及发展方向。其表示,成立众筹公司存在三大方面考虑:其一,为进一步扶持大学生创业,有效转化科研成果;其二,切实利用校友间的合作项目,进行强强联合,将产业做大做强;其三,进行若干业务集合整顿,以追求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刘景福坦言,物流分会发展建设,基础为先。在未来三年的任期内,其首先将要集合散落在各行业的校友资源,进行资源共享,实现行业充分交流,建立校友“大数据”中心;其次,进行产业端挖掘,聚集产业端资源,就重点课题进行集中研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之后要更多方面关注人才培养。除现有的院校人才培养外,充分发挥物流分会及相关协会作用。刘景福表示“单纯的培训已经不足以满足复合化、多元化、交叉学科的物流领域发展人才需求,中国物流如何走出去?单一力量难以为继,只有通过聚合汇力才是可探索之路。”

凝聚校友之力资源共享,孕育高素质人才行业发声

作为北京交通大学材料系毕业的学生,刘景福时常活跃在院校活动及相关领域中,切实发挥着校友助力院校发展的反哺作用。“校友资源是院校的宝贵财富,此次物流分会的成立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有力支持。”校友间的相互交流一方面会解决自身资源短板问题,快速拓展人脉,另一方面则会通过交流互动,解决自身学习问题,促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产生与发展。

学校作为“情网”,进行人才培养,科研研究,提供了基础平台,实现集聚作用。而企业作为贴近市场的第一场地,能够进行资本、技术等多种要素的集聚,双方合作发展将产生较大效益。今后物流分会将在院校智力、人才支撑下,发挥校友力量,联系多方企业进行对接联系,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态势,而这也将对校友资源、合作效益转化产生巨大作用。

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需要能够与之匹配的优质人才不断涌现。刘景福在采访中表示,期待未来交大能够孕育出更多能够懂得方法论善用方法论、懂得规律善用规律且具有强大逻辑及概括能力的高端人才,以进一步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引领时代风标。

“聚合创新,互助共赢,引领中国物流产业发展”既是物流分会的发展宗旨更是多方对于其未来探索的希冀展望。人才孕育,智库支撑,校企互动,物流分会于此刻扬帆起航,愿未来更以此刻为时代发展里程碑,发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智库力量,构筑行业发展蓝图,助力中国物流国际化探索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