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沖村宪树先生、米山春子女士访问我院
2017-09-25 10:1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824

2017923日,日本JST(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沖村宪树先生及米山春子女士一行访问我院。

下午三点半,在思源东楼307室,日本JST前理事长及特别顾问沖村宪树先生受邀为我院作了题为“JST推进日中科技合作的举措”的讲座。

  在讲座中,沖村宪树先生首先介绍了日本科技创新的行政体系,科学技术的基本计划,JST的使命及项目内容、业务概况,JST在中国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创建了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他表示,通过这些机构的设立,JST逐渐与中国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中国主要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接着,他继续介绍了中文网站和公众号“客观日本”,方便师生获取留学信息,增加对日本的了解,包括日本大学情况,社会生活,日中交流,经济产业等。

最后,他重点介绍了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即樱花科技计划,包括樱花科技计划的启动背景、实施目的、人员类别、申请条件及步骤等。樱花科技计划招聘对象为45岁以下的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教师、研究学者、技术人员、行政官员等,原则上无访日经历,以草根交流活动为主。一方有招收意愿的大学、研究机构等接待,另一方有派遣需求的大学、研究机构等,借此构建与加强双方合作关系,并持之以恒。同时也希望将亚洲高中生培养成能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一流科学家。在访日期间,亚洲各国青少年可以参加学术会议,研究活动,科学技术活动,参观研究所、企业、学校,聆听诺贝尔奖获得者讲座,体验日本文化。

在问答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对樱花科技计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向沖村宪树先生提出问题,沖村宪树先生和米山春子女士一一进行回复和解答。

沖村宪树先生为促进中日交流做出了不懈努力,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和“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并参与到“樱花科技计划”,同时让“樱花科技计划”促进日中高水平学府的合作、交流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