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院张文松教授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05-16 16:3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851

2017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会议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三部分组成。我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松作为为数不多的高校学者代表,应邀出席“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

作为本次论坛高级别会议6场平行主题会议之一,“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主旨演讲。

会上,与会专家坦诚对话,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课题。会议在携手拓展“一带一路”发展新空间、谋划“一带一路”发展新思路、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工作新机制、探索“一带一路”建设新模式、构筑“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等方面就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达成高度共识,形成合作协议等相关成果12项。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继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已达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已有50多家。我院先后成立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研究所、“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等机构,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一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