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肯一学期交流感想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31日

在递交了托福成绩,经历了一系列笔试、面试和一段时间的焦急的等待之后,幸运女神最终垂青了我,我获得了杜肯一学期交流的机会。

 

匹兹堡初印象:

在经历了二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之后,飞机降落在了匹兹堡国际机场。在机场我们遇到了来自匹兹堡大学热情的CSA成员,她帮助我们搭乘shuttle去Duquesne,和我们一起拼车的还有两位去CMU学习的印度学生。健谈的同行人、热情的shuttle司机,教堂里传出的悠扬的钟声、平静流淌的河流、未落山的太阳和马路旁三三两两放声大笑友善的年轻人让我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城市最初的温暖。来到Duquesne之后,和楼层的RD处理好了入住问题。我的宿舍幸运的被分到了tower 的17层(最顶层),透过窗子可以俯视整个Duquesne甚至匹兹堡的全景,每天起床就能看到好看的风景,每天入睡前可以看到城市的灯火与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河流是这个城市送给最好的礼物。

与外国人交友:

  国际生的orientation让我结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认真注重效率却不刻板的日本人,出口成章和我谈哲学的土耳其青年,一群漂亮大方的德国姑娘以及萌萌的哥斯达黎加的小伙伴是我在美国最初结识的朋友。很庆幸真诚与热情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匹兹堡的秋天里相遇。

  怀着忐忑的心理,我在一个下午迎来了我的新室友,一个美丽大方,想法有时候有些crazy 的美国姑娘,她会精心的装饰我们的房间,在门外挂上一个写着我们俩名字的板子,半认真半开玩笑的和我说 it is necessary. 在我下雨天忘记关窗子的时候帮我把被雨水淋湿的桌面擦干净,并给我留下温暖的字条。这些微小的感动使在我回国之后偶尔想起心里也会感到温暖。

  在日常的生活中,随意走在大街上,会有友好的美国人用生疏的中文和我说你好,热情的路人会在我停下来迷惘的看路标的时候主动热情的帮我指路,陌生人也会友好的冲我微笑,甚至会停下脚步和我闲聊两句。半年的交换生活让我学会了更主动的去微笑,更真诚的去对待每一个人。

 

学在美国:

在开学之初,我也曾为选课问题头疼,最后,我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了Business Finance,economic,calculus和management。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中,考试、quiz、作业和presentation不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但是相比于国内而言,学业压力相对较小,一学期平均4到5门课,使学生能够更专注于课程学习,同时可以利用较多的课外时间打工实习。美国的课堂和中国相比学生更加活跃,一学期的学习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上课坐在第一排,勇敢的和教授表达自己的想法,在management课堂上,我可以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presentation时,我们3个中国学生的努力得到了教授的认可,得到了最高分。在上课之余,教授有时会和我聊天,萌萌的management教授会感兴趣的和我谈论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我记得有一天他兴致勃勃地和我说“Do you know Zuckerberg has a Chinese wife ?” 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也有一位中国妻子。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实习对于美国学生来说是很正常和普遍的事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在calculus课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授和学生谈及暑假经历的时候问到有谁在暑假打工或者实习,全班几乎全部举手,留下我和另一位中国姑娘尴尬的面面相觑。这次经历让我知道同龄的美国学生虽然缺少了些中国学生苦苦钻研学术的勤奋与努力,但是却比同龄的中国学生要更成熟,主要体现在经济独立和思想独立方面。这是美国年轻人的闪光点,也是我要努力的方面。

 

玩在美国:

  Duquesne位于匹兹堡,这是一个很温暖的城市,她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烦闹,多了份平静与美好,位于匹兹堡南侧的Washington Mountain 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夜晚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匹兹堡的夜景,位于市中心的Point Park 有漂亮的喷泉和草坪,Ross Park Mall 和Robinson Center是购物的好地方,“黑色星期五”的打折促销引得人们蜂拥而至,Squirrel Hill是中国饭店的集中区,要是吃不惯美国的芝士和白面包可以在周末约上中国朋友一起去府和人家吃正宗的川菜。

  除了匹兹堡的平静,我还感受了New York的繁华,Washington D.C的舒适,Chicago初雪的节日气氛,Orlando universal studio 的疯狂之夜和Cleveland的摇滚情结。在旅途中遇到了很多友好的人和事物: 热情的用梅酒招待我们的可爱的Airbnb房主,和我一样英文名字的可爱的小女孩Leah,公园里深情吹奏萨克斯的年轻人,Airbnb房主家可爱的小狗Champion…感谢所有城市带给我的每一份感动与惊喜。

 


生活在美国:

在美国生活这半年教会了我很多,在国内时遇到什么问题有父母好友的帮助,但是在国外,大部分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处理,所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勇敢的和美国人交流。在美国这半年我成长了不少:因为误机而被一个人滞留在芝加哥机场的时候,我学会了冷静的处理事情,与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在遇到网购delivery出问题的时候,我会在电话里与客服人员argue,而不会选择一味妥协。当然,在美国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适应,因为不是很喜欢美式的食物,我很少吃学校的meal plan,Duquesne旁边的China Wok成了我每天吃饭的固定地点,再此也建议各位打算去Duquesne交换的同学,选择mea plan时要按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不然会造成浪费。在消费方面,我在PNC bank办了一张储蓄卡, 自己也带了一张credit card和一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在Duquesne交换期间,我参加了一些活动,例如ASA的聚会,可以制作苹果派的Apple Festival,万圣节夜晚的Trick or Treat以及一些志愿者活动。这些活动为我在美国半年的生活中增添了色彩。



结语:

  半年的时光匆匆,但是也正是这不长不短的半年才使得这份经历、这段生活显得如此宝贵。多年之后回想起来,这段时光就如静静躺在记忆橱窗里的茧,温暖而又闪闪发光。半年的时光,你不知道会遇到多少友好的人,每个来到你生命中的人都有他出现的意义,有些人在你生命中停留的轨迹甚至会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于我,无论以后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都将带着这份特殊而又温暖的记忆。


赵航

2016.3.31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