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交流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2日

我是经管学院工商管理12级学生,非常荣幸的在大二下学期申请到了维多利亚大学“2+2”交流项目,得以在2014年的暑假来到加拿大学习大三大四的课程。我最初选择申请维多利亚大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加拿大的三年毕业工签政策和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因为我的目的是留学和移民,所以在比较美国,澳洲及加拿大的政策后,放弃了MonashUniversity而选择重视商科实践的维多利亚大学。在这里,我已经完成了三个学期的学习,接下来我会从各方面说说我的交流生活,希望可以帮助到对维多利亚大学有兴趣或即将到这里学习的同学。


到达:

到达维多利亚的方式有两种,可以选择飞机或者渡轮。直飞温哥华机场转机维多利亚,也可以在温哥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大约$64,包括ferry的票钱,在机场门口右侧扶梯旁既可买票)。机场大巴可托运你的行李,开到码头后做ferry到达维多利亚downtown。从温哥华到维多利亚的ferry每天有很多班,时长约为1.5小时。也可以在温哥华选择坐公交到码头($2.75),自行购票坐ferry(大约$17)到维多利亚。建议第一次过来行李较多的同学选择机场大巴或转机到维多利亚。

学术学业:

维多利亚的课程设计为四个Academic Term和三个CO-OP Term。
Academic Term:维多利亚商学院大三的课程是非常繁重的,每学期5门必修课,虽然不及在交大一学期上的课多,但是课下的任务是非常的重。不仅仅留学生有这样的感触,加拿大本土的学生也一致认为大三的课程很累。5门必修课都伴有大量的reading和pre-work,课前还会伴有各种quiz,这些quiz的成绩会按比重计入总成绩,所以如果不做预习和reading,期末的成绩就会受影响。作业分为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两种。商学院是非常讲究小组学习,所以开学第一天,你会被分配到一个只有你一个中国人的5人小组,和其他几名外国组员共同学习一个学期。在这个学期里,所有的小组作业都将和这些组员一起完成。小组学习会帮助你更快的融入加拿大的文化和学习模式,也培养了你团队意识。但文化差异这把双刃剑也带给你一些挑战。大三下学期会让你选择更具体的专业,四选一,有International Business,ServiceManagement, Entrepreneur和Non-specialization四个专业。大四需要完成5门专业必修课和5门选修课,如果是Non-specialization的话则需完成2门必修课和9门选修课。维多利亚的选修课相对比较容易,所以如果你在交大是个勤奋的学霸,维多利亚大四的课程对于你来说会很轻松。

CO-OPTerm:一共有三个带薪时期学期,这个课程的设计其实很有必要。一则可以通过时期赚取一定生活费和学费,二则为你的简历上增加了不少可写的素材,这将对你毕业找工作非常有帮助。

ExchangeTerm:在大四的两个Academic Term里可以选择一个学期去第三国交换,我认为这是另一个值得来到UVic上学的闪光点。维多利亚大学有很多交换合作学校,每年有很多交换生。我选择在大四对后一个学期交换到瑞典上学,因为交换学期可以打开我的视野,进一步了解欧洲的文化及商业市场。


住宿:

住宿有四种选择,dormitory,homestay,house,apartment。一般宿舍是先留给大一研一的学生的,所以名额有限且需要提前申请。住宿舍优点是上课方便,缺点是不能自己做饭而且房间比较小。Homestay对于不会做饭的同学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缺点是饮食习惯要配合寄宿家庭。几人合租一栋house在留学生里比较常见,价格比公寓便宜些,大概$450-$750。我大三两个学期住的house,家居不用自己准备,可以直接搬进去。缺点是人多比较吵,生活习惯需要配合别人。大四我就搬到apartment住,需要买新家具,但是公寓一般就一个室友,也可以选择单身公寓。生活上更方便。相比较之下,我更喜欢住在公寓里。

生活:

维多利亚是BC省的省会,但不并不如多伦多,温哥华等大城市繁华热闹,人也相对较少。我刚到维多利亚的时候总喜欢把它和北京作比较,所以总觉得生活上不太便利,比如没有地铁出行不便,大型商场很少,岛上的娱乐项目也不多。但是生活一年后,我已经非常适应这里了。岛上有Walmart,Costco,华人超市fairway等等,中餐馆也很多,有些甚至提供微信点餐送餐服务。如果想要吃正宗的中餐也可以去温哥华。

交通方式:

维多利亚的主要出行方式为私家车和公交出行。公交出行便宜,私家车出行方便灵活。

自驾:如果有国内的驾照,可以在国内公证并翻译,带到BC省可以以留学生的身份开车到毕业为止。如果在国内没有驾照想在加拿大考取驾照的话,可以先参加交规考试,一年后再参加路考。比较起来,我推荐同学们尽可能在国内考驾照。对于车辆的选择,在温哥华和维多利亚都有二手车市场,也可以通过学长学姐买二手车,短期旅游用车可以选择租车。留学生也可以通过finance, lease或全款等方式购买新车。

公交出行:维多利亚不像温哥华等大城市,并没有天车(即轻轨),所以公交线路开算比较发达,Uvic是一个大的换乘站,学生可以在这里做到任何一路公交车,无论是到ferry,airport还是downtown都有直达车,还是非常方便的。另外学校会给每位同学办理OneCard相当于学校一卡通,学费里有$80的公交费用,使用OneCard就可以随便搭乘公交无需再买票了。

旅游:

如果说温哥华是加拿大最繁华的都市,那么维多利亚可以称作是加拿大人文与自然最和谐并存的城市。这里没有显眼的高楼,建筑和谐地融入自然。虽然很多民居都依山而建,但毫无突兀感,放佛建筑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近则有知名的布查德花园,也有坐落于市中心的议会大厦,远则有第二大渔港城市Nanaimo,壁画村Chemainus等。另外,维多利亚离美国安吉利斯港,西雅图非常的近,做ferry只需要1.5-2h即可到达。短假期出行美国非常方便。另外BC省的落基山脉也是短期出行的热门目的地。强烈建议同学们学习之余一定要好好旅游一番。很多同学会选择去不同的城市做CO-OP,即完成了带薪实习的课程同时也可以顺便旅游一番。

来到维多利亚大学使我变得更加国际化,拥有国际视野,交往各国同学朋友,体验各种不同的文化,我以游历的姿态接受了中,加,瑞三国的不同的商科教学,并以CO-OP Term丰富了简历与人生经历,这是一次塑造自己国际化的好机会。希望以后有更多交大面孔出现在维多利亚大学。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