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斯特拉夫堡大学--研究生一学期交换项目(2022年春季学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我于2022年1月至5月参加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一学期交换,收获很大,心得如下。

 

到达斯特拉斯堡之后,首先参加了学院(商学院)组织的交换生迎新大会,然后就马上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自由选课,针对交换生的课程全部为英语授课,教学方式和中国相近,会有小组作业,老师会很认真地批改。可选择的课程是比较丰富的,除专业课外,还提供了大量关于法国文化的课程,比如葡萄酒。我选择了一门专业课、一门法语课,还有几门法国文化方面的课程。其中葡萄酒旅游还组织了全班同学赴德国一个村庄参观酒庄、品尝红酒,是一次十分有趣的经历。在法国不能错过的就是葡萄酒了,斯特拉斯堡是法国几大葡萄酒产区之一,有许多知名酒庄,郊区田野大部分也都是葡萄园。超市里的葡萄酒很便宜,去酒庄参观顺便买些就也不失为一个号选择。这里的葡萄酒氛围真的很浓厚,通过这次交换,我对葡萄酒也有了比较多的了解。


  11.jpg

我所在的斯特拉斯堡是法国十三个大区之一的首府,与德国接壤,地理位置绝佳,位于西欧中心,去各个国家都比较方便。由于曾经是德国的领土,这座城市具有法、德双重特征。它的整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中心城区保留了几百年前的样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个感受欧洲文化的好地方。城市干净,高楼大厦少,与巴黎的拥挤繁华截然不同,这里流淌着的是一种悠闲惬意的缓慢时光。此外,斯特拉斯堡还是欧洲议会等组织所在地,国际化程度高,欧洲议会对游客开放,还可以旁听欧盟会议,是一个了解欧盟的良好窗口。


22.jpg


生活方面,学校宿舍价格便宜,但数量少,较难申请到,我有幸申请到了宿舍,居住体验还是不错的。学校宿舍和食堂是分布在城市各处的,宿舍全部为单人间,这也体现了法国人的个人主义性格。交通上,城市内部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是有轨电车,乘有轨电车20分钟还可以到达附近的一个德国小城。学校活动十分丰富,每月会有活动计划,想参加报名即可,facebook和宿舍也会组织大量活动,活动主要包括party、短途旅行、演出等,我个人感觉在法国学习的集体感不是很强,所以参加活动是一个结交朋友、丰富生活的很好的机会,既可以了解各国文化,也可以练习语言。欧洲的一些景点、演出等针对学生有优惠,法国是申根国家,去往其他申根国家不需要签证,所以跨国旅行十分方便,是一个畅游欧洲的很好机会。我交换期间去了法国、卢森堡、德国、意大利,不算很多但也符合我自己的预期。欧洲生活的一个鲜明体现就是酒吧文化。酒吧可以说是欧洲的娱乐中心,有室内热闹型的,也有室外安静型的,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酒吧门前沿街摆满了桌椅,客人们点上一杯酒,可以悠闲地聊天几个小时。


33.jpg


关于语言,法语比较复杂,不是很容易学会。但短时间内可以掌握最常用的语法和词汇,学会这些就能够大致猜测出文字的含义了,当然了,这只限于阅读,听说对我来说就遥不可及了。不过在欧洲英语还是比较普及的,我遇到的大部分法国人都会说英语,交流问题不大。德国人被公认为英语好,柏林也是英语随处可见,像意大利的大城市,由于游客多,当地人英语说的是十分好。所以以我的经验,用英语在欧洲还是挺顺畅的。通过交换,有了一个不错的语言环境,我的英语也有了很大提高。


44.jpg


总之,在自己的学生生涯,能够有一次交换经历,是十分有意义的。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另一种文化和另一种生活方式,自己对新事物变得更加包容,以后看待事物也会更加理性。另外如果不是这次交换,我应该永远也不会了解第二门外语,虽然自己对法语只是略知一二。我的英语水平也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提高。感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给了我这次交换机会,我会继续努力,完成在校学业,也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笔亮色!


55.jpg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