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斯特拉夫堡大学--研究生一学期交换项目(2022年春季学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导语:走在香港天文馆的宇宙起源展厅里,百感交集。浩瀚宇宙一颗蓝色星球上,疫情笼罩的三年在历史长河中是转瞬即逝的。可是,三年对于每个生活着的个体又如此举足轻重,正如每个我们只有一次大学,一次23岁到25岁。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是一位“非典型”的交换生。原定的交流计划为2020学年的英国利兹大学,2020年初开始准备行程的我被疫情打断了计划,最终只能放弃;后来在学院老师们的关心下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参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交流学习,后因线上交流取消、校内外派条件仍不成熟等原因,无奈再次错过;最后,抓住研究生阶段的尾巴,在学院的理解和支持下,我于本学期赶上了自己赴外交流的末班车,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交流学习。两次变动过程中,自己经历着面对疫情等一系列不确定性时的酸甜苦辣,平衡着疫情对自己学业规划此起彼伏的冲击,情绪因此有了更多起伏;但另一方面,在老师们的理解和帮助下,我也是幸运的,最终顺利完成了交流学习,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也得到了解决,我心中充满感谢。下面,对于这学期的交流学习,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

 

一、从斯特拉斯堡思考“现代化”——如何理解现代化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位于法国大东部大区(Grand Est)、阿尔萨斯欧洲集体Alsatian)与法国下莱茵省Bas Rhin首府斯特拉斯堡。斯特拉斯堡,这是个美丽、国际化、历史的厚重和年轻的活力并存的城市。

 

回忆这个城市时,会想到独特的阿尔萨斯建筑风格,会想到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欧洲人权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会想到莱茵河和德法两国间的历史沟通,会想到和城市融为一体的斯特拉斯堡大学和国家图书馆……或许由于欧盟机构的驻扎,斯特拉斯堡文化多元,城市的安保、环境和卫生也处于法国城市前列。街上穿梭的有轨电车和巴士、单独规划的自行车道保障了城市居民的出行。此外,城市中被两条支流环绕的大岛上拥有中世纪以来的大量精美建筑,包括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与小法兰西,整个城市中心区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走在这个城市,我们会遐想,原来没有高楼大厦,也可以具有现代化的生活。这个城市启发了我:现代化不仅仅是某种物质生活水平,更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一种发展观,这种发展观意味着“追求新意却不能割断过去,创造财富却不能囿于物质,面向未来却不能忘记历史”,还意味整个社会心态在“新”与“老”,“左”与“右”,“激进”与“保守”,“开放”和“封闭”间微妙的平衡。


 1.jpg


二、从斯特拉斯堡大学思考“教育”——如何理解教育

斯特拉斯堡大学是法国著名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历史悠久,在法国及欧洲乃至世界具有良好学术声誉,以化学学院、应用科学学院、高等商学院、政治学院、法学院等为代表,吸引着世界各地交换生和法国本地学子。

我在本学期选修了4门课程,分别为《Introduction of European Economy》《The Government of the European Union》《Business Negotiation》《Française (A 1)》,另完整旁听了2门课,分别为《Management of Innovation》, 《Advanced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参与了2项体育运动——交际舞和飞盘。课程学习外,参与了大学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研讨活动。对于法国的学习环境,大学教育资源的开放程度使我难忘,图书馆、讲座等学术活动面向全民开放,注册只需一个邮件抑或直接前往聆听。课堂上,知识的输入强度比起国内相对轻松,十二个学习周,每周三到四个小时。课堂氛围活跃自由,随时冒出的提问,师生间即兴的讨论成为有趣又难忘的学习体验。教授们通过发问和作业,促使学生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引导大家学会分析、形成观点、表达观点、辩论观点,从这个角度来说,课堂学习也是紧张、高强度的。这种和国内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使我发觉:对于教育,知识传授外,还意味着通过资源开放为学生对知识的自我探索提供条件,通过互动教学训练独立思考能力,通过热烈讨论激发批判精神,进而引导大家形成批判基础上的理性、理性基础上对和而不同的尊重。


2.jpg

 

三、从欧洲时光思考“生活”——如何理解生活

这是自己本科以来的第二次外出交流学习,若说第一次在香港的离境学习是新鲜而掺着慌乱的,那么这次法国的学习就是从容而深入的。十余小时的奔波后到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在前往斯特拉斯堡的火车上,我拿着电脑和远在北京的朋友对接着一份合作的报告,仿佛一切如常。作为一个非法语生,原本担心的语言问题也在到达后化解,自己顺利适应了向新环境的过渡。

 

若说生活上的最初新鲜事,便是到斯特拉斯堡后的第一个周末。周日的斯堡,包括商场、超市在内的多数场所是关闭或仅营业半日。这使初到的我感到很不解、不方便。但后来,随着生活的深入,我发现这便是当地人乐在其中的“慢”节奏生活。周末时,家庭聚会、朋友聚会,人群来到公园、湖边、酒馆、餐厅,享受着社交时光。在法国,和各地交换生及本地人的交流使我拓宽了眼界,结交了一批挚友,彼此分享着成长经历和现时悲喜。记忆里,欢声笑语中夹杂着共情时的泪光和挥别时的伤感。这种生活氛围下,使身处发展中社会的我不由思考:我们发展的目标是什么,什么是手段,什么是目的。人的喜怒哀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和社会中他人的连接,社会交往直接影响着个体的生活质量。因此,物质是基础、是发展的手段,而发展的最终目的则是个体层面的幸福安康,社会层面人际间彼此连接、相互依托、和谐相处、美美与共的氛围。


33333.jpg

 

四、最后的话——感谢

一次次课堂、讲座、聚会,感谢斯特拉斯堡/法国这个美丽的城市/国家带给我的知识、机会和视野和友情。繁忙、紧张、轻松、慌乱、冷静、自省、平和,感谢这段充满关卡、不确定性,起伏也充实的时光和成长。新朋旧友陪伴相邀、家人老师关心爱护,感谢亲人师友,前路漫漫,想到你们便充满力量。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