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 --硕士1+1项目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2019年8月26日始,荷兰对我来说便不再只是地图上一个遥远而普通的标识;2020年9月30日后,鹿特丹管理学院就成为了简历上可以并列写在北京交通大学旁边的名字。


·学校及项目情况

我参加的项目是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开设的供应链管理一年制硕士项目,主要课程包括:供应链管理(Managing the Supply Chain)、国际物流与信息技术(Global Logistics and IT)、设施物流管理(Facility Logistics Management)、采购与供应管理(Purchasing and Supply Management)、分销网络(Distribution Network)等。项目所有课程均由英文授课,国际学生占所有学生的40%左右。

 1632471363(1).jpg

                                                                                                                                                                                           

作为欧洲最具国际化和创新性的商学院之一,鹿特丹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和鼓励学生们成为有批判性、创造性、有关怀、重合作的学者和实干家。在这里,“成为积极变革的力量(Be a force for positive change)”鼓舞着来自95个国家、9000多名学生的求学之心。50年来,伊拉姆斯大楼的玻璃门送别了众多商业领袖、学术泰斗,又将迎接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抱负、有朝气的年轻面孔。Polak教学楼中,学生们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在去往研讨会的路上;Mandeville教学楼里,教授们抛出一个又一个有趣又有深意的笑话。学院鼓励在商业实践和研究中采用灵活、广泛、有时甚至需要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一切为了让这里的人成为推动世界积极变革的力量。


1632471384(1).jpg

                                                                                                                                                                                                           

毗邻世界最繁忙港口之一的鹿特丹港,鹿特丹管理学院的供应链管理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教学优势。项目注重学术研究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学生们不仅可以从世界一流的研究学者那里学习最新的理论和技术,还可以得到学院提供的各种亲身体会供应链知识是如何在现实世界中运作的机会。一方面,教授们注重将最新的供应链管理见解、方法和理论带入课堂;另一方面,来自“飞利浦”、“壳牌”、“喜力”等知名国际企业的优秀从业者又将为学生们带来最贴近企业实践前沿的生动讲座。


除了书本上学得到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技能外,鹿特丹管理学院的供应链管理项目还重点关注学生们的就业需求。多数毕业生在物流、消费品或咨询行业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成为管培生、咨询顾问、需求规划师等等。由于同世界一流企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学年的10月-11月,学院都会为学生们举办“实习招聘会”,邀请诸多名企入校招聘实习生,保证学生在在校学习期间就能接触到难得的实习机会。在临近毕业、或者甚至毕业之后,学院也依然热心帮助学生提升自身实力、寻找工作机会。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供应链管理项目能以“从这个项目毕业的学生平均只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找到工作”为骄傲,并将一直努力将这一优势保持下去。


对我而言,我在鹿特丹管理学院和在北京交通大学的学习体验有所相同又有所不同:相同的是我从两者身上感受到的严谨治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是对教学方式和教学氛围的感受。鹿特丹管理学院的硕士项目,虽然按照荷兰教育系统的分类也是研究性项目,却仍然将实践教育摆在至高地位,尤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授课方式上,往往讲课只占一小半,师生研讨会或者客座讲座占一大半。在学年的前半部分,以专业基础知识教授为主;在学年的后半部分,也就是选修部分,给予学生很大的选择空间,选修课主题也多以实践技能(如教授建模软件的供应链模拟(Supply Chain Simulation)课)或是理论前沿(如讨论经济发展动向的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课)为主。不过,抛去学业感受上的不同,每每路过伊拉斯姆斯大学水塘旁边的图书馆,我也会不由自主地想念起明湖岸边那栋相近颜色的熟悉建筑。


1632471401(1).jpg

                                                                                                                                                                                                    
·文化及生活感想

荷兰的生活说来丰富多彩,又特点鲜明。与日常生活最相关的一点,就是全民接近97%的英语普及率,这就使得不会荷兰语的外地人在荷兰生活也不会受到过多限制。不过,在我看来,荷兰生活最不方便的地方就在于很多专门为高个子设计的建筑设施了,比如很多时候在公共洗手间的镜子里,我只能看到自己的头顶。对于在北京生活多年的我来说,鹿特丹——或者说荷兰——的生活节奏的确是更为舒缓的,这点从骑在自行车上的先生或者女士臂弯中的鲜花上也能体现出来。作为当之无愧的“自行车大国”,荷兰的每一条人或者车能走的道路旁边都一定会配备自行车道,并且,自行车在这里拥有最高路权,行人看见了它们可是要乖乖让道的呢。


1632471468(1).jpg

                                                                                                                                                                                        

我对交流生活的期待,不仅局限于坐落在鹿特丹市郊的小小校园。来到这里之后,与熟悉的东方文化完全不同的荷兰文化也在不断为我带来惊喜。开放、包容和自由大概是提起荷兰最先联想到的一些特点,除此之外,阿姆斯特丹古老的街道上的瘦高房屋、水坝广场一年一度免费采摘郁金香的盛大花会、梵高与安妮留给世人的不朽文化遗产——荷兰着实是个适合游览的地方。游览,然后思考;思考鹿特丹被战争的炮火炸平后如何重建成最现代的城市,思考整个国度的自行车道如何同机动车道一样规划得四通八达,思考史基浦机场如何向来自世界不同角落每个张扬个性的人类张开欢迎的臂膀。我始终觉得——并且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我更加确信——人类对于美好的追求是我们这种生物最为独特也最为动人的闪光点,而我们作为同一种群的兄弟姐妹,唯有互相尊重、互相关怀、互相保护、互相依存,如紧紧相依的企鹅度过寒冬、如牢牢相抱的蚂蚁冲过激流,才能推动我们所处的世界一点一滴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1632471495(1).jpg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