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与辛辛那提大学2+2项目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0日

我叫赵钰,我是经管2012级经济学专业学生。目前,我在辛辛那提大学以经济学专业,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tics)辅修毕业。我将继续在美国读经济学硕士。非常感谢交大经管学院和国际部设立了辛辛那提大学2+2项目,让我有机会去美国交流。回想刚刚结束的两年交流,我深感收获颇丰。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两年交流的体验心得。


  1. 关于北交大与辛辛那提大学(UC)的2+2项目

关于辛城:辛辛那提市位于美国东部,在俄亥俄,肯塔基,印第安纳州三州交界处,是包括P&G,GBBN,Fifth Third Bank, GE 等多家大公司总部所在地。辛辛那提历史悠久,曾是黑人解放运动时期“地下铁路”的重要一站,也是历史上著名的河运中枢,现在俄亥俄河上还有观光用的蒸汽船。除此以外,辛辛那提的猪肉非常出名,早期的宝洁公司正是因为俄亥俄河运交通发达以及当地盛产猪肉而建立,靠猪油生产肥皂和蜡烛等产品而飞速发展。UC校园里还有一座“flying pig”的可爱雕像。简而言之,辛辛那提是一座有趣的城市,这里的居民也很友善,我在辛辛那提读书的两年期间也得到过当地居民同学的各种帮助。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交大经管国际交流中心2+2项目的看法。两年交流期间,我也遇到了很多来自国内其他高校2+2 ,3+1及其他联合办学项目的同学。北交大经管学院的项目,在我看来,是最省钱,最省事的。有的学校要求学生返校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才能毕业,有的学校的学费要贵很多。相比之下,交大经管学院的2+2项目在交大期间不需要额外学费。在UC 读书期间,每学期有约7000美元的奖学金,我们只需交大约3000-4000美元的学费。当然,需要完成相应数量的义工和保持一定的绩点。除了学费上的优惠外,2+2项目的同学只要在海外院校获得毕业证明即可获得交大相应毕业证,申请学校时也免去了学生的许多手续。就项目而言,UC在美国排名十分可观,商学院的几大核心专业,尤其是会计、信管等更是如此。除了商学院,UC的音乐艺术学院,建筑设计学院,和工程学院都在北美大学中排名相当靠前。近年来,UC的排名还在迅速上升,商学院2018年还要完成翻修扩建……我觉得能参加这样优秀的2+2项目十分幸运。

2. 学业规划

做好学业规划很重要。商学院有很多为学生设立的资源。来到UC后,可以尽早和advisor讨论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可以多向教授请教,以安排好后几个学期的选课、实习、申研计划。

关于选课,我认为在大四第一学期之前尽可能多的选专业课,对申请研究生,找工作,向教授要推荐信等方面更有帮助。很多经济学项目要求学生在本科学过较多的数学,于是我在大四又学了包括微分方程、抽象数学基础等几门数学课,这样成绩单上就会多一些相关课程,以达到研究生录取要求。不过选课计划因人而异,每一门课都有其价值,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大三第一学期,我阴错阳差地选了一门舞蹈史,教授是一位舞蹈评论家,曾在纽约当编辑。在课上不仅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而且教授得知我寒假要去纽约参观后,还向我推荐了几部歌舞剧和不少有趣的景点,十分受用。

关于实习,可以多和就业指导(careerservice)办公室联系,他们会帮学生修改简历,指导学生参加招聘会,模拟面试,非常有用。除了校外实习,在校内工作申请起来相对容易,选择面也很广,学术方面包括TA,GA(graduate assistant),RA等等。我曾在LAC 担任peer tutor,主要工作内容是给学生一对一补习包括应用微积分,经济学基础课在内的若干门课程。这门工作除了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口语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并给我发了人生中第一份工资外,对秋季读研也很有帮助,起到了温习本科基础知识的作用。

关于申研,我一共申请了16 所学校的经济学项目,其中有13个博士项目,三个硕士项目。其中,我收到了来自全部13个博士项目的拒信(全聚德……),但很幸运收到了三个硕士项目,德克萨斯奥斯汀,康奈尔和UW-Madison的录取。最终我决定去威斯康辛麦迪逊读MS-Econ。

经济学的研究生和博士项目要求若干项材料,其中可量化的几项主要是GRE成绩(商科硕士应该主要是GMAT)和往期成绩单,比较重要的也是这两项。较高的GRE成绩对申请大有帮助,但也不绝对。关于成绩单,在UC的课程比较轻松,拿A(GPA 4.0)相对容易,在申请之前尽量多修专业课程,并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应该也对申请有所帮助。相信大家在这方面不会有问题。除了成绩以外,教授的推荐信也很重要。只要和教授沟通好,大部分教授都十分乐意为自己的学生写推荐信,不过教授们更愿意给教过的学生写推荐信,如果想拜托某位教授,可以平时多和教授交流,让对方更了解你的想法,未来计划等等。如果想要直接申博士,推荐信则是至关重要的。教授们的意见比成绩单更有说服力,因为每一个申请者的成绩都近乎完美。如果有想要直接读博的想法,更要尽早和教授们沟通,提前规划很重要。

出国留学是十分宝贵的经历,也是我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我的心得能对大家有帮助。祝愿大家在留学期间学业顺利,学有所成,好好把握交流项目提供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未来目标。



赵钰   2016年5月10日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