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9日


自9月7号来到台湾,经历了120天的交流生活,我也将在明天也就是1月19号重返大陆。可以说,这段学习生活经历是我在求学生涯中最为特殊的一段。她不像高三那样给人无限的压力,可以让我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也不像交大的生活,充满了张力和激情。在台湾中央大学度过的一学期,有着她独特的记忆。

初到台湾。

台湾给我的最初的印象,应该是停留在各种的影星歌手的作品。但是当我真正踏足到这片土地上时,又是另一番感受了。

中央大学很贴心的有着接机服务,坐在去往学校的大巴车上一路上看着急速后退的风景,有种感觉,这里像极了大陆的一个普通三线城市。陈旧的建筑物,并不宽阔的街道,不多的车流,这些都不会让人联想到这里是一个发达的地区。在后来才了解到,那些陈旧的建筑,是老一辈人建起来的,同时他们拥有着土地的所有权,所以只要他们不想重修,建筑就会一直保持着过去的样子。这是我感受到的第一点和大陆的不同,因为大陆人们只有使用权,土地的建设大多由政府把控。再加上这些年来经济的发展,政府也在不断地建设城市,这就让人感觉到大陆的城市会比台湾的更新,更大,更繁华。但是台湾人却有着土地的所有权,而我们只是70年的产权而已。

学在台湾。

可以说,台湾的这个学期,是我大学生涯里最为用功的一个学期。因为选的课少,本身学业压力就不大,同时我也想好好感受下台湾的教学,所以我破天荒地一学期没有翘过一次课甚至连迟到都没有。

对于台湾的教学,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师于学生的距离会比大陆要近,或者说台湾的老师更会启迪学生去感受这门课的教学内容。但同样的,缺点也很明显,台湾老师不是很管课堂纪律,而且自身在上课时都会迟到。可以说,这样的教学让那些自律的学生可以更好地感受知识,但是也会让那些懒散的学生毫无所获。另外,我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台湾的同学在学业上的努力程度,远远不如交大的同学。最直观的表现就在于考试的成绩,一门以背诵为主的课程期中考试平均成绩竟然只有55分,而其他稍微需要些计算的课程也不过60分的样子。这些课的学习难度和考试难度,可以说都不如大陆,但是这里的同学却不会将大把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上来,这也导致了较低的平均成绩。后来,我在和一个台大的同学聊天时,谈论过这个问题。我们想的原因可能在于,大陆的同学竞争压力普遍要比台湾的同学要高。台湾的青年在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困难时,可能更多的是去指望政府来解决,而在大陆,年轻一代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己的未来。不同的压力导致了两岸的年轻人的努力程度不同。

但是对于小组作业,我觉得台湾的同学更加的积极,不管是在初期的讨论阶段还是分工后各自完成自己的任务,都表现的很出色。这和大陆在小组学习中会常常出现“搭便车”的现象很不一样。或许,台湾的同学更加注重团体的合作,但对于个人的学习就表现的不尽如人意了。

相比于学习,台湾的同学更加喜欢参与社团活动。每周,甚至是每天都有这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当然这些社团活动所覆盖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社交、表演、讲座等等,这些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在校的生活,也让同学们可以在不同的舞台展示自己。虽然交大也有着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但是在这边的活动中,可以感受到同学们是非常积极的投入在其中,将自己真正地看做是这个活动的主持人、策划人和参与者。而交大可能更多的是同学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去完成这项活动,自己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投入和参与,只是走走过场而已。在社团活动这点上,交大这和中央大学的不同还是很显著的。

生活在台湾。

台湾的生活如果抛开旅游的话就会显得很波澜不惊。这里的人们对小确幸有着很大的向往。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每到周末就会有着许许多多的父母带着几岁的孩子来到中央大学,在草坪上野炊嬉戏。这一幕是充满了温情和幸福,但也总感觉缺少了些努力和进取。甚至到了周末,全校的餐厅都会关门,让员工去休息。台湾属于发达地区,使得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很高,同样也有着很不错的社会福利。这也让人们的生活似乎就剩下了吃饭、聊天、看风景和睡眠。这么说可能会有些夸张,但是台湾人民的生活真的是很安逸。我不会说这样的生活不好,但我自己也绝对不会去过这样的生活。记得在高中的作文中,我曾写过一句话“平静的湖面炼不出精炼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那么台湾就真的属于平静的湖面和安逸的环境了。反观大陆,则充满了竞争。人与人的竞争,企业于企业的竞争,甚至有城市和城市的竞争。这让我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压力,但也促进我们不断地去努力,去创造价值,否则我们就将被周围的人超过。也许这样的生活会让人叫苦连天,但是的的确确可以练就出一个奋斗的民族,一个不会懒惰的民族。享受人生的前提,是你年轻时奋斗过,然而在台湾,人们或许太早就开始享受人生了。对此,我还曾笑说,劳动人们不适合资本主义社会。

玩在台湾。

来台湾的目的除了学习,当然另外就是去旅行了。半年中,我也走过了不少台湾的景色。除了美丽的风景,让我更加印象深刻的就是台湾的人文精神。

第一次出去的时候,需要在公交车站查看时刻表和公交线路。就当我们站在公家车牌前打算好好研究一番的时候,旁边就有一个奶奶问我们,是要去哪里。我们在说要去的目的地后,这位奶奶就很热心地告诉我们要怎么去坐车,怎么走会比较节约时间。当时,我就感到,在台湾的这片土地上或许真正存在着“社会契约”的精神。当我们走在马路街头看着眼前的人流,当我们每天和无数的陌生人擦肩而过的时候,我们和这些陌生人是有着契约的。这份契约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相互帮助,在双目相接时轻到一声早安,在对方向你询问信息时将你所知毫无保留地告诉。这份契约让社会变得更加温馨,也更有人文关怀。然而大陆的人们,因为竞争压力的过大,因为彼此间的不信任,使得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份契约的存在。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我们彼此间并不是相互孤立的存在,即使我们和眼前的人素不相识,但是我们彼此之间依然应该抱着关怀之心,普通的寒暄和问候,甚至是简单的点头,都表示出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上述情况在台湾我不仅仅只是遇到过一次,在台湾交流的一学期中,这样的情况一共发生了5.6次,这也让我更加相信,这里的人是充满着对彼此的关怀和友爱。

另一方面,台湾的人们在交流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谢谢。记得有一次我需要去换零钱,在换完钱后我刚打算说谢谢时,面前这位收银员就笑着和我说了声谢谢。这些都让我感到台湾人对他人的礼貌和关怀。我们可以将上述说的现象统称为素质的表现,而台湾的人们则将高素质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教育,良好的教育可以有效的帮助一个人提高本身的素质。另一部分原因我想是集体主义中的从众压力。台湾史一个比较集体主义的地方,这样人们的从众压力也就会变得很大,当你走在街头,你的所作所为如果不符合社会的主流规范那么你就会受到他人的鄙夷,这也使得台湾的人会将自己束缚在道德和礼仪之下。

近期活动

讲座人:
讲座时间:
12月2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2 502 北京交通大学SD308


联系我们

                                     iecsem@bjtu.edu.cn(中心邮箱)

                   

关注:微信二维码



国际交流中心地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509室  Copyright © 2015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