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金融系【红果园金融名师讲堂】第3讲成功举办
2024-03-15 17: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9741

2024年3月14日下午,经管学院金融系主办的红果园金融名师讲堂第3讲在思源东楼305会议室顺利举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何枫教授以“金融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原油期货的证据”为题展开报告,讲座由经管学院金融系陆超主任主持,金融系、经济系、会计系等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710494063861038.png 

何枫教授指出,在建设金融强国的道路上,期货业如何走出中国特色的步伐并赋能实体企业是金融系统重点关注的议题。他与合作者聚焦于中国原油期货这一重大金融改革创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人民币原油期货推出这一重大金融改革创新为准自然实验,借助因果推断研究范式实证检验了金融创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显著促进了能源依赖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原油期货通过其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功能,提升企业风险控制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另外,中国原油期货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效应在国有企业、大规模企业、要素市场发育程度更高地区的企业和融资约束程度更低的企业中更加显著。该项研究验证了原油期货这一重大的金融改革创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影响机制,为我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提供了实证依据和启示。

 1710494142358304.png

在自由交流环节,经济系曹志刚老师,金融系陆超老师、张晓明老师、肖迪老师、靳馥境老师、黄超老师、程飞阳老师和多位现场参会同学就政策效应的识别、内生性问题的处理和原油期货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在作用路径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何枫教授立足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采用微观企业层面数据为金融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证据。该项研究对发展和完善中国期货市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证价值,激发了学生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前沿问题的思考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