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金融系【红果园金融名师讲堂】第2讲成功举办
2023-12-28 14: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1487

2023年12月18日下午,经管学院金融系主办的“红果园金融名师讲堂”第2讲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高昊宇教授以“Pricing the Priceless: The Cost of Biodiversity Preservation”为题展开报告,讲座由经管学院金融系陆超主任主持,金融系、经济系等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png 

高昊宇教授的分享旨在探讨“绿盾行动”——这是一项旨在保护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法规变更——对中国地方公共融资成本的影响。在因果关系的背景下,展示了这一转变使市政公司债券收益率上升约24个基点。通过使用精确的地理信息和政府采购记录,强调了转变成本作为一个关键机制的重要性。研究发现,这些影响可以归因于自然保护区内现有人类活动所导致的转变压力,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公共支出在改革后显示出明显的增长。研究能为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的融资缺口提供参考,并为未来的监管干预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以抵消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

在自由交流环节,经济系陈佩红老师,金融系张晓明老师、程飞阳老师、姜天齐老师等老师和同学就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本的定价机制等主题开展热烈讨论。高昊宇教授的分享立足当前生物多样性金融的研究前沿,与我国现实情况联系紧密,研究设计考虑了多层次的外生性,值得学习和借鉴,启发了与会师生对选题和捕捉、追踪金融前沿的思考。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