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104期成功举办
2023-12-25 17: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0703

22.png

2023年12月20日下午,时空经济沙龙第104期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1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陈斌教授。报告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曹志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崔志伟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孙一飞教授、我院邹正兴博士等20余人参加。

陈斌教授的报告主题为:“Optimal Certification Design”。陈斌教授首先由一个简单的例子入手。这个例子中,类似EQUIS等管理质量认证体系,为了最大化自己的收益,会设计如何发放认证。他们要考虑不同层次的高校有激励自己选择是否缴费参加EQUIS的质量检测。陈斌教授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论述了:在认证机构收取统一的价格、学校具有网络型和外部选择的环境下,学校的真实价值和外部回报都很重要。如果学校的外部选择大于真实价值,那么考虑到学校的真实价值足够低,认证机构不必将该学校排除在认证之外。问答环节,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陈斌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2010年在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取得博士学位 (PhD)。主要从事信息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十余篇英文论文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期刊,2篇论文发表在《经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