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术型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通知
2020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465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研通【202027号)文件规定,学硕学位论文答辩采取线上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为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现将答辩准备及要求公布如下。

一、答辩日期:6410日(可能会根据学院整体工作微调)

二、答辩前准备。考虑疫情因素,结合人事档案要求,为确保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经与学校相关部门商讨,《审批材料》中除签字需手签外,其他内容可电脑录入,《毕业生登记表》请打印空白表后手填。具体安排如下:

(一)答辩申请及审批

本次答辩申请及审批均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硕士答辩模块完成。学生在硕士答辩模块提交《审批材料1》(附件1)和论文摘要。学生提交后,导师在本人的MIS系统“24.研究生教务硕士答辩模块确认。具体要求如下:

1.审批材料1:为《审批材料》P1356页,不允许调整材料格式,即保持4页、A4版式,按照附件3填写。

2.论文摘要:A4版式,一页纸,800字左右,含论文题目、学生及导师姓名、学号。

3.学生提交完整后,导师才能在系统里确认。学生提交及导师确认的截止时间为53124时。

(二)答辩决议

答辩时使用,B5版式,一页纸,页脚注明学号,见附件4。由班委统一收集,请按学号由小到大的顺序整理成一个word文档,每个同学一页纸,文件名为“170X班决议,发至杜老师邮箱yxdu@bjtu.edu.cn。截止日期为53124时。

(三)返校时提交材料

以下材料均于返校后由班委统一交到思东502杜老师处,时间另行通知。具体要求如下:

   1.审批材料2:为《审批材料》P24页,不允许调整材料格式,即保持2页,除导师签字和记录人签字为手签外,其他均要求电脑录入。70g白色A4纸单面打印2份(一式两份),不要装订,返校后与《审批材料1》合并为完整的《审批材料》。

   2.毕业生登记表:附件5白色A4纸双面打印2份(一式两份),按照附件6手动填写。将存入本人档案,不允许涂改。左上角一个订书钉装订,装订时多吃点纸,以免掉页。

   3.一寸登记照:近期一寸正面半身脱帽蓝底登记照4张,2张粘贴到《毕业生登记表》上,2张交给班委。

   4.学位论文摘要:白色A4纸打印2份(一式两份)。

(四)答辩现场所需材料准备

1.答辩PPT:个人陈述时间10分钟左右,陈述内容包括修改说明、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等。要求隐去导师姓名。

2.学位论文纸质版:打印“硕士论文评审系统中版本,便于记录答辩专家的问题及建议。

(五)腾讯会议调试

以班为单位对答辩网络环境及腾讯会议进行调试,答辩时需共享屏幕,建议电脑登陆腾讯会议。确保答辩时网络畅通、不卡机,熟练使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功能。截止日期为53124时。

三、答辩现场流程。分组通知将于答辩前发布。每组将选定两名学生作为答辩小组长,一名为腾讯会议主持人,负责预定会议及与答辩秘书联络,另一名学生辅助。具体流程如下:

1.腾讯会议ID号提交:由小组长提交给杜老师,提交时间待分组确定后通知。

2.所有学生提前2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答辩秘书调试并确认音质画质清晰稳定,要求所有学生静音并开启摄像头。

3.答辩开场:答辩秘书介绍答辩学生情况及答辩专家组成。

4.答辩主席宣布答辩要求。

5.学生按照顺序答辩,请所有同学按照顺序自然衔接上。

6.答辩专家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

7.所有学生个人陈述完成,且回答完问题,腾讯会议主持人结束会议,所有学生退场。

8-1.答辩专家对学生学位论文进行评议,并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主席在决议书上签字。

8-2.答辩小组长再次预定腾讯会议,会议起始时间为退场后5分钟,会议时长为2小时。并将会议ID号告诉答辩秘书及答辩小组其他学生。所有学生进入新预定的腾讯会议候场,等待答辩秘书进入会议。

9.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结果,答辩结束。

四、答辩后学位信息上报。非常重要!为电子学位认证的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信息填写:学生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用户名是学生学号,密码是学生在学位论文匿名评审阶段登录的密码或身份证号后6位,进入后选择“学位信息采集”,填写学位信息并上传最终版学位论文(要求见四2)。学生填写、上传完成后,通知导师在其MIS系统里确认。提交方法见附件78,截止时间均为615日。

2.学位论文上传要求:必须为完整的最终版论文,含论文所有内容。导师及学生本人签字须插入到相应地方,即“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处导师及学生签字,“独创性声明学生签字,签字下方的日期须填写完整。

3. 电子信息采集照片:所有学生须将电子信息采集照片上传至“学位信息采集系统。如果未参加统一采集的学生,请按要求采集,具体要求详见《研通[2020]27-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五、离校手续办理。具体办理方式和流程等学校文件,请密切关注学校和学院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科

2020525


 

附件:1 审批材料1

      2 审批材料2

      3 审批材料-填写说明

      4 答辩决议模版

      5 毕业生登记表

      6 毕业生登记表-填写说明

      7 上传学位论文最终版说明-学生

      8 上传学位论文最终版说明-导师

关于学术型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通知.docx

答辩材料.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