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聚焦产业需求,传播经管智慧 ——BJTU经管名师讲堂公益直播课第七/八期精彩回顾
2020-05-25 11:1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4553

聚焦产业需求,传播经管智慧

——BJTU经管名师讲堂公益直播课第七/八期精彩回顾

名师讲堂7、8期.jpeg

小满已至,骤雨初歇,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七期、第八期于5月20日、5月21日晚接连上线,两场直播分别邀请了联合建管(北京)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经管学院兼职教授邱闯,经管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苟娟琼分享行业前沿动态,传播经管智慧。


image.png

第七期《新冠病毒疫情与国际工程工期延误索赔》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范围的大流行以及世界各国政府针对新冠疫情出台相应新的法律,使得中国在海外国际工程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建设工程合同的履行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履行合同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而且可能会出现劳动力和材料短缺、成本增加等问题。

5月20日,联合建管(北京)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邱闯做客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七期直播间,以《新冠病毒疫情与国际工程工期延误索赔》为主题展开讲座,针对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导致的工期延误事件,结合相关合同条文,讲授了如何按照国际惯例来量化分析工期延误从而获得索赔。本场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与RICS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联合举办。

邱老师开讲前展示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截止5月20日的疫情数据,全球感染病例仍在不断增加,对各国的经济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众所周知,工期延误索赔报告包括起因、延误事件、通知、依据、证据、选择工期延误分析方法、实时分析、编写工期延误索赔报告等流程。延误事件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在政府干预前,病毒导致劳动力和材料短缺、不同工作条件等;第二类是政府干预之前和之后,病毒造成劳动力和材料短缺、不同工作条件等以及遵守现场操作程序的要求;第三类是在政府干预之后,病毒造成劳动力和材料短缺、不同工作条件等以及遵守现场操作程序的要求。

发生延误事件需要发出索赔通知,邱老师列举了FIDIC关于延误事件的合同条款,以此为依据,可以初步判断新冠病毒是否属于“不可抗力”。而在很多实务合同之中,由于合同延期不规范,苛刻工期延误的合同条款更为常见。依据管辖法律,邱老师讲到了英国法下的工期延期条款,英国法的优点体现在可以使承包人免于承担赔偿延期后、新竣工日期前的赔偿费,避免工程竣工的时间成为”开口“。工期延误的证据一般包括合同文件、招投标文件、进度计划记录、过程记录、资源记录、费用记录、往来管理信函记录等。邱老师介绍了几种不同的延误分析方法及其差异,并指出,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只有选择了适合承包商的延误分析方案,才能顺利地展开延误分析,而在进行延误分析时,应将技术和法律进行结合,由法律专家和延误分析专家合作完成。

讲座最后,邱老师强调,工期延误分析专家要具备从技术视角、合同视角与法律视角看待延误的能力,如果能兼具以上三点,将会在工期延误分析中游刃有余。

dsfsdfsdf

image.png

第八期《面对不确定性的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创新》


5月21日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苟娟琼教授走进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八期直播间,结合最新政府发文及研究,从供应链创新需求解读、科研理论解析实践困境、探索智能协同网络创新方法等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苟教授指出,供应链不确定性常态化之后,组织管理面临的挑战包括不确定性下的影子系统以及组织复杂性下的设计与演化,由此可提出未来组织管理以及数字化发展的方向。业务视角的影子系统体现在制度规定之外的行为和决策,信息视角的影子系统反映于企业真实信息系统之外的信息记录以及信息系统真实性的考量,而在未来,数字化所面临的挑战是影子的显性化。

苟教授表示,组织是自然演化的,但演化又是可以被引导的。战略流程可以设计,而人的思想行为不可设计,因此人是演化的最重要因素。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下,组织管理将面临新的挑战,其复杂性体现在子系统、子活动关联复杂,行为与结果的涌现发杂,知识缺乏和认知的局限;而不确定性则体现为现象的结果无法预测,缺乏原因和结果之间的对应关系。

接着,苟教授针对在复杂系统工程与技术应用创新的结合形式下,企业应该如何运营进行了说明。在数字化创新和转型时,企业需要围绕组织管理,思考应用技术,以前的商业模式可能不再适用,数字化需求重构是机会驱动下团队运营和构建的过程。此外,协同预控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值得企业进行研究。苟教授介绍了风险的形成、风险因果链以及风险之间的级联效应。在企业中的运用中,其核心是基于不确定性挖掘,在制度优化中协同智慧,将知识构建起来形成知识库,与业务数据相结合,为业务赋能。传统信息技术是基于机器化的,在未来将更多融入人的智慧,是人和AI共生的系统。面对不确定性的智能化协同,管理将变得更加柔性。将协同点打开,在协同场景中进行不确定性挖掘,构建协同方式,是一种新的平台构建方式。

最后,苟教授总结到,数字化协同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应用创新,而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重新思考组织管理中的很多问题,基于根本性变化提出新的需求。数字化本身也是双刃剑,因此数字化协同创新的过程中,智能协同框架和渐确定方法的研究也将是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过程。

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名师讲堂,由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合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打造,计划于本学期陆续推出20期公益直播课程,初衷是以“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为愿景,以“贡献商学智慧、培育领军人才、造福经济社会”为使命,秉承“知微 识断 秉道 传馨”的价值观,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至今,广大师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的同时,肩负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围绕着疫情防控以及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依托交通与物流等传统优势特色学科,聚焦当下经济产业的热点话题,传播经管智慧与能量,打造面向师生、校友、企业、社会的在线开放学习平台。

END

更多公益直播课精彩内容可关注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公众号获取,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