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教学视频制作项目评审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7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5843

 

2017914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教学视频制作项目评审会在思源东楼821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评审会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崔永梅副院长主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任增林副主任致大会开幕辞。任主任指出,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教学的重要方式,视频案例是对案例教学的有益推进,我们应不断探索案例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教授致欢迎辞。张院长首先指出视频案例对高等教育改进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悠久历史,并介绍了我院案例开发的过程和成果,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评审会共对13个项目进行了评审,上午由评审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周建教授主持,下午由另一位评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郑晓明副教授主持。评审会委员会委员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天津大学王雪青教授、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飞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崔永梅教授。

各个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视频案例制作的流程、心得、使用以及配套的纸质案例及说明书的开发等方面,着重展示了拍摄完成的视频,并分享了拍摄过程中的苦与乐,参会老师就此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此次专业学位中心资助的项目包括两类视频,一类是视频案例,一类是案例教学视频,项目负责人均为在国内开展案例教学工作经验丰富、水平较高的老师,因此此次评审会充分显示出较高的水准,也反映出国内教师对于提高案例教学水平的孜孜不倦的追求。

最后评审专家针对13个视频案例开发项目的结项情况召开了闭门会议,认为立项项目基本符合要求,企业案例视频是很好的案例展现方式,学生可以更好地发散思维和专注思考,教学案例视频是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老师知道如何开展案例课程。

此次评审会议圆满结束,评审委员一致认为专业学位中心开展的案例视频是是很大胆的一步,是提高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水平和能力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在试点的基础上进行视频案例教学规范将开启案例教学开发的一个新篇章。

我院部分老师也观摩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