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及返校后校园管理相关安排通知
2021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491

未打卡说明.docx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doc

健康打卡和返校服务培训0707-2(1).pdf

经济管理学院 返校申请.xlsx


经管研究生:

根据学校官网2月12日“关于调整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相关要求,3月16日-21日为学生陆续返京返校时间。在此期间,学生可根据个人课程安排,自行确定具体返校日期。现就3月16日-21日学生返校相关安排、以及3月16日返校后校园管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生申请流程

 

计划于2021年3月16日-21日返校的研究生,在微信端返校系统中进行返校申请(具体操作同2020年9月份返校),于3月16日-21日任选一日集中返校,将自选的返校日期填写在“返校理由”一栏。返校后,须严格执行北京市进京有关防控政策和防疫要求。

 

二、学生返校标准

 

学生寒假期间应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如实填报本人身体健康状况和个人旅居地情况。学校将根据学生开学前 14 天的出行轨迹,是否滞留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有密切接触史等情况,确定批准返校的学生名单。原则上,在满足具备连续 14 天低风险地区健康打卡记录、无相关症状的前提下,学生提交返校申请且审批通过后,返校当天可生成学校返校通行码“绿码”。(根据北京疫情防控最新通知,我校16日之后返校学生无需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返校申请系统中核酸检测证明现已改为非必填项,)

 

1.旅居地为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北京健康宝“绿码”、学校返校通行码“绿码”和校园一卡通返校。

 

2.旅居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报到。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参照低风险地区学生返校标准返校。

 

3.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需严格遵守境外返京人员“14+7+7”健康管理措施,7 天健康监测无相关症状后,经所在学院审批通过后,持返校前 72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学校返校通行码“绿码”和校园一卡通返校报到。

 

4.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5.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经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疫情好转后经所在学院审批通过后,持返校前 北京健康宝“绿码”、学校返校通行码“绿码”和校园一卡通返校报到。

 

6.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经所在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报到,严禁带病返校。

 

7.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得返校。入境后需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和规定。

 

三、学生返校总体流程

 

1. 住宿生返校流程

(1)【初审】学生至少提前4天在北京交通大学企业号“返校服务”模块中,填写“返校申请”表单。学生在规定的返校日期中任选一日集中返校,将自选的返校日期补充填写在“返校理由”一栏,同时发送表格“经济管理学院返校申请”(见附件)至邮箱bjtujgyjs@126.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学号-返校申请-返校日期-手机号-辅导员。

 

(2)【复审】学生按照要求返校系统中上传健康宝、返校前48小时核酸证明和疫苗接种情况,导师同意返校证明,学院审批学生的返校申请表单,审批通过后,继续每日健康打卡不得中断。系统会在学生返校日当天自动生成返校通行码“绿码”(需满足连续 14天低风险地区健康打卡记录的前提条件,否则通行码“绿码”无法生成);

 

(3)【返校当日】学院初审和复审通过后,连续14天健康打卡正常的学生。持“北京健康宝绿码”、学校健康通行码“绿码”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从指定校门口进入校园,校门处需完成 报到码 扫描;

 

(4)学生前往宿舍(到校后减少不必要流动,进行3天健康监测,务必按照北京市要求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 须进行1次核酸检测(否则弹窗),学校将在第3天开通权限)。

 

(学生完成校园门口 报到码的扫描后,我的健康卡变为蓝色“返校完成(住宿生)”状态,才算完成返校流程,否则无法在校园内第三日后恢复通勤、出入校园。)

 

集中返校期间指定校门及扫码点设置

主校区内住宿区:主校区南门门卫和主校区东门门卫;

东校区内住宿区:东校区南门门卫;

学苑公寓住宿区:学苑公寓南门;

网二公寓住宿区:公寓楼门;

家属区 10号楼:15到 17层电梯间;

X11公寓住宿区:公寓楼门。

 

2.走读生在北京交通大学企业号“返校服务”模块中,填写“返校申请”表单。于3月16日-21日任选一日进行返校操作,将自选的返校日期填写在“返校理由”一栏,等待学院审批,审批通过后,继续每日健康打卡不得中断。系统会在学生返校日当天自动生成返校通行码,健康卡变为蓝色“返校完成(走读生)”状态(需满足连续 14天低风险地区健康打卡记录的前提条件,否则通行码“绿码”无法生成),学生进出校门扫码即可。走读生在返校日当天可不入校,在其他日期办理学籍注册手续也可(学籍注册事宜以研究生科和各中心通知为准)。

 

四、返校后校园管理

 

学校已变更校园进出二维码为动态码,校内住宿学生需扫码后凭校园一卡通进出校园,单次进出通勤时间为3小时。学校将按照从严从紧原则,除就医、实习、面试等必要性理由之外,原则上不审批学生出校请假。

 

1. 对于确有需要到校外实验、实习的情况,提前填好1.《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实习申请表》(附承诺书、实习期间保险单号)+2.《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工作日时间到思东503找辅导员申请实习出校手续,进行实习备案。具体表格和流程见网站通知:http://sem.bjtu.edu.cn/show-301-19953.html;实习手续备案后,学生本人在企业微信号“返校服务”中提出的请假申请需上传1.《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本人和导师签字,请假截止时间不超过实习申请表、且不超过校历中的春季学期6月25日)+2.《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实习申请表》。实习假审批通过后,学生可凭每日自动生成的通行码和证件进出校园。其中,因实验的请假,导师需保证与研究生一同在实验室或在实验现场;因实习的请假,导师需知晓和同意学生的实习,学生需保证做好个人防护并遵守“两点一线”原则,不准夜不归宿。注:学院核实请假情况确属必须(1、前期已完成实习审批报备手续2、与三方协议单位联系人核实到岗情况)方可审批同意请假。

 

2. 自3月16日起在校生(住宿生)外出请假流程:

 

  (1)外出3小时以上、1天以内,且不离京的:学生线上在系统中【学生请销假申请】模块申请,上传本人及导师签字的《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由辅导员系统审批;事假、病假者需同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2)外出1天以上、2周以内(不含2周),且不离京的:学生线上在系统中【学生请销假申请】模块申请,上传本人及导师签字的《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由学院防疫领导小组系统审批;事假、病假者需同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2)外出2周以上的(包含2周),或者离京的:学生需线下办理,工作日时间将本人和导师签字的《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纸质版和相关证明材料交到思东503辅导员处,由辅导员上报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系统审批;审批通过后,辅导员通知学生领取《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纸质版,学生在系统中【学生请销假申请】模块申请,上传本人、导师及学院签字的《研究生外出三方协议及承诺书》,由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系统审批;事假、病假者需同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五、其他特殊情况

确因特殊原因本人漏报“每日健康打卡”造成打卡不连续、返校系统判定无法返校的,需在系统申请补打卡,具体操作见附件。

 

 

如遇北京市疫情防控等级调整或其他突发紧急情况,学校将及时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希望同学们务必及时关注学校、学院的官方通知,坚持个人防护不放松、不懈怠,安全意识牢记心间。最后,祝同学们安全返校。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