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北京交通大学寻访校友活动的通知
2017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928

各位同学:

为广泛联系各地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加快学校发展,激发广大校友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热情,拓宽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与合作,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学工部、研工部及校团委自2012年开始发动广大在校学生每年暑期返回原籍开展“五湖四海交大人”寻访校友活动,在学生和校友间都得到了良好的反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传递母校问候

以学校各地校友会为基础广泛沟通联络校友,向校友宣传母校最新建设和发展的消息,进一步凝聚校友感情。

2.搭建交流平台

寻访校友活动为收集校友对母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更便利的机会,同时为学生搭建与优秀校友沟通的平台,为在校生树立奋斗的榜样,从而使学校、校友、学生之间联系更加紧密。

3.推动就业创业

利用校友和校友所在企业,为在校生提供更多社会实践的机会,提高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拓宽实习和就业渠道。

二、寻访任务

校友会将为每支校友寻访队伍提供校友寻访对象,各支队伍自行确定寻访主题、寻访地点、寻访形式,寻访地点原则上以生源地和实习地为主。

寻访对象侧重于扎根基层一线、支援西部、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毕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值年返校校友以及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或成绩的校友。

寻访过程要拍摄活动照片、搜集整理好校友通讯录和其他主题的素材。

采访完成后,根据寻访校友的数量完成相应的采访文章(访谈录),团队实践总结,整理影像素材等。

三、活动流程

1.20175月:团队申报;

a) 寻访地点

2017年度拟寻访地点为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太原、西安、成都、郑州、武汉、长沙、上海、杭州、南昌、贵阳、沈阳、广州、深圳、合肥、南宁、柳州、银川、昆明等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校友集中的地区。

b) 参与对象

凡在以上生源地、实习地及其附近(以上城市的周边城市、县城、乡镇均可)的在校生均可报名;

c) 组队方式

方式一:从各学院报名,以3-5人为一个小队,每个学院上报3-5个队伍;

方式二:以3-5人为一个小队,不限学院、年级,推荐寻访地为生源地和实习地,直接报名至校友会;

d) 报名方式

填写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寻访校友”活动报名表,报名表见附件,并于53018:00之前发送至bjtujgyjs@126.com

2.20176-7月:宣讲及培训会(以具体通知时间为准)

内容包括寻访礼仪培训、摄影培训、写作培训、校史培训等,所有培训均在团队招募完毕之后集中由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

3.20178-9月:开展暑期校友寻访

a) 走访地方校友会,了解地方校友会建设;

b) 根据活动主办方提供的校友信息,进行校友联络与访谈。

4.20179月:整理提交材料

a) 根据采访记录,整理出校友采访稿、寻访校友活动总结、相关影像资料以及校友信息表;如果可以,可向校友收集其本班通讯录、老照片、老故事及关于寻访校友的调研报告;

b) 将以上需要提交的资料于920日前打包压缩发送至:bjtujgyjs@126.com

5.201710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四、活动收获

1. 采访活动完成后,每名志愿者将得到300元的经费补贴。

2. 本次活动将纳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参加此次活动表现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评选;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学生,将获得思想测评加分(本科生)。

3. 活动结束后拟于10月份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a) 团体奖15个: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凡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资金奖励;

b) 单项奖20个: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凡获奖个人均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精美礼品。

4. 对优秀作品将进行多途径展览,展示自我的才华和风采。

5. 利用校友资源拓展在校生社会视野、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挖掘实习、就业机会,实现自我发展,丰富人生阅历。

6. 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颁发的专项工作证明。

如有任何疑问,可来SD502黄老师处(51685572)咨询。

附件: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寻访校友”活动报名表

/uploads/file/20170522/20170522170739_84785.docx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

北京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服务志愿者协会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〇一七年五月